mmexport1440519588933 

 

今天分享一個我專程去拜訪的小女生,叫Peggy,過程中我不斷驚呼,因為她才剛滿23歲,沒有厲害的大學文憑,英文不是很好,18歲那年從中台科技大學,拿到五專畢業的學歷後,就出來做自己學習領域的相關職業—護士。摩羯座的她講起話來很有氣勢,清楚的跟我分享她在星國開店有成的方法,這樣清楚的邏輯與思考,想必是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規劃很清楚且強烈執行力的累積。

 

 

她說那一年的護士經歷,得到了每個月的穩定薪水台幣28K-30K,但是需要用所有的體力與尊嚴去換,所以才決定離開。「什麼叫做用尊嚴去換?」我問道。她說:「很多病人甚至病人的家屬常常把我們當看護在用,常常遇到過去巡診與值班時,直接被指使著要幫忙拿水倒水、買東西...之類的,公司給我們的工時長,超時加班費又極低,需要做非常多雜事,連倒垃圾都需要我們做。雖然逼自己要接受,但是我不解為什麼要這麼廉價的消費自己的自由與體力,甚至是這麼多年所學的專業。」我是有大概聽過幾個醫師朋友抱怨過台灣醫護環境相同的問題,所以就點頭認同後,又問:「那從那時候跟妳一起進去這個領域的同學們來看,現在過了三年,她們的薪水大概多少?」她說:「大概都月入三萬多台幣,若有比較好的機會升到護理師,可能可以四萬吧...,如果願意苦撐的話,或許不算太低,但是,我要的人生不只是這樣。而是可以做喜歡做的事又有自由又能賺錢!」當我準備白眼想說”請問誰不想“時,她就很興奮地說:「所以當年辭職就直接去學我最愛做的事—接睫毛。」

 

 

 

 實際執行的“自我投資”計畫,老闆思維見真章

小時候我也幻想過長大能開個賣衣服店或是做什麼包包的品牌,所以對於她說嚮往”美“的領域時,想起了兒時的小小夢想。我後來沒有實行,因為做過這些事情的親朋好友們,再三警告利潤有多麽誇張的低,時間與生活也都會被困住,所以我當年馬上打退堂鼓了。但她卻在所有家人都不認可,甚至還覺得這著實浪費自己真正會的領域還”變LOW“時,她選擇一笑置之地往前走。

 

就這樣在20歲時,她花了三萬三千塊台幣,學會了「接睫毛」的所有技術,只是她知道這樣是絕對不夠的,跟其他同行朋友不一樣,她沒有選擇馬上去美容院上班、或是直接接客,而是嚴格的規定自己,一定要免費找到100個人做好睫毛,才開始收費。

 

知道自己沒有行銷那些的專業知識,所以她用”菜市場買菜“的市調方式,去找同行業者,一家家問價,上網查評價等等,自己才訂出了收費的價碼,一百個收費過的客人後,她對自己的技術與信心更加提升,訂出最後1500元/次的收費方式。她說:「很多人其實怕客人跑掉,或是怕太過競爭都不敢漲價,可是我知道,經驗與專業的價值,所以我敢這樣做,結果也證實非常成功。」的確是非常順利,因為她這樣的收費與服務,讓她每個月淨賺將近四萬塊台幣,最重要的是,工作時間少了以前的一半,且更加自由,因為她可以主導自己的時間與生活。

 

別人眼中的飽和是她眼中的商機

 

這樣的生活過了快一年,她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新加坡的男朋友,在21歲嫁過來。到了星國過後,她常常問起當地人與一些新馬朋友,在新加坡開店賣美容服務會不會成功,結果也都得到冷嘲熱諷,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這是個飽和的領域,且新加坡的市場很小,人口不多,實在很難做起來。

 

可是在她又實際走遍全新加坡,訪查了各家美容院與有睫毛相關服務的業者時,驚覺為什麼這裏的人還是用舊的技術(那種用了會傷害且脫落睫毛的技術與材料),而且還這麼高價時,卻還是有很多顧客會去,這些驚訝在她心中轉化成了商機。於是她就決定,要在新加坡開店。她在開店前先從丈夫身旁的的親朋好友下手試做,口碑傳開,其他朋友們也都會互相推薦介紹,那幾個月在新加坡的零散接案子時期,她每個月都可以月入五到七萬台幣。在穩定的確認每次被服務的當地客人滿意度都有超過九成以上,且超過四成的人都會介紹親友來時,她確定自己的絕佳技術與到位服務可以讓新加坡人買單。幾個月後,就在星國年輕人愛來的市中心Bugis這邊開了第一間店。

 

貫徹相信的力量,只賣”台灣力“的理念

 

在我訪問她時,剛好在店裡,一直看到絡繹不絕的客人,很心滿意足的離開,完全可以理解她口中的成就感。她說:「這個成就感除了自我實現的部分,最大的部分是我成功的“賣”出台灣。」然後她開始一直說,台灣人的貼心服務與工作上能展現的熱情有多厲害,也說自己因為太驕傲台灣的技術和自己是台灣人,所以深信店裏與品牌相關的一切都要鎖住台灣。其實,這些話聽在我耳裡格外動人,因為常常在國外,你會聽到很多台灣人一直說自己有多麽的愛台灣,但行為舉止卻沒有相信這個國家,甚至並不想承認自己是台灣人,我覺得很可笑。而這樣一個堅持把台灣的美好帶來國外的女孩,她是深信這個國家的力量與產品力,所以才堅持的了。而這樣的精神,讓她開店才四個多月業績將近百萬台幣。信念變成理念,進而在這樣一個對她來說不算熟悉的國家傳開了,我想某種程度稱她做「台灣之光」也不為過,更何況,年紀輕輕的她膽子能如此大,執行力如此徹底,實在讓當年20歲還在努力翹課的我感到敬佩。

 

  

 

謹記同理心的重要,員工為她用力拼

 

再我詳細詢問過後,一個月的水電租金等費用將近十萬台幣,第一個月的營收將近三十萬台幣,扣掉員工薪水後,算是打平,她當時想,這樣下去,以自己的經驗來看,下個月預計可以比前個月增加兩成多的客戶,但是在不花費多餘行銷費用的方法下,要怎麼能讓回流客增加?我也很好奇,她接下來三個月的營業額是如何成長的,她說:「我利用多餘的時間去教課,做技術轉移,但同時每天下班,不管再累,我都會親自研發與試驗新的產品與技術。才做幾個客戶後就發現,當地做這樣教學的公司都做得太大規模了,一開班就收很多個學生,很多人在網路上都反饋說根本沒有學會,且還要再多問問題或補上課時,還要再收費。」於是她定時開一對一的家教班,且保證教到會與教到好,她說:「這是一個女生對美的”道德“,如果亂教害其他女生從這些學生身上得到失敗體驗那該有多慘!」另一個方法,則是在她本來考慮花錢做些網路媒體宣傳時,她選擇了分給員工,大幅提高員工的抽成數,讓他們更能一起打拼,進而增加每個客戶對這些員工的信任度保障。環視了一下店,她的員工多事25歲以上的女生,我問她第一次晉身管理職,有沒有什麼很大的差錯?她說:「沒有什麼很大的挫折,因為我真心的把員工當做當年的自己在看,我想用“同理心”是我管這幾個員工的哲學吧!我從來不會在客人面前說員工的不是,也絕對不會把自己的情緒帶到公司裡,更不會讓員工在這裏覺得沒有自由與未來,所以,我們雖然沒有非常絕對的上下屬氛圍,但卻有種很團結的精神,大家很情願地一起努力,這樣才是我期望的公司文化。」說實在的,聽她舉幾個員工現場犯錯的事蹟時,她都沒發火也沒給臉色實在很不簡單,因為像我個人就是一個喜怒形於色的人,職場上的EQ一直都還是我努力學習的部分,但她卻能忍住,我想這也是她真心的有在執行”同理“對方的職場準則吧。

 

mmexport1440519528655(上課情形)

 

雖然開店至今只有短短幾個月,大概可以算出她平均每個月利潤大概多少,進而知道她的可觀月薪數字,但是她還是覺得不夠,因為這些都是她要用來在明年的展店計畫,她說在三年內給自己的期許是全新加坡要有五家分店,再往其他東南亞國家發展。我最後問她,每次做一個新的決定,面對可能的風險時,你都怎麼說服自己?畢竟我覺得要勇敢或大膽,並非如此簡單,應該是有些訣竅吧?她說:「我都會跟自己說,就算輸了也只會讓我輸掉這一步,不會是整盤棋,賠掉的或許是這些錢和時間,但不會是我有過的經歷與能力,那也就沒什麼”真正的風險“好擔心的,你說對吧?」我會心一笑說:「沒錯,你很棒!」其實,她懂的不是任何學術上的知識,而是待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或許聽起來很容易,但對於很多企業家與老闆來說,是被他們在利益熏心上遺忘的第一件事,為此我希望這個小女生的未來可以繼續圓夢,也不要忘記這個時候的她。我們也是。

 

 

為了感謝這個小老闆Peggy的受邀採訪,幫忙宣傳打個廣告,以後在新加坡要找接睫毛的專家,可以來找她喔!

mmexport1440519550073   

官方網站:http://www.trueeyelashbeauty.com

螢幕快照 2015-08-26 下午9.02.37

 

 

 

 

 

<<新書預購>>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