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就業市場回溫,使得“跳槽”變成一件常見的事情,根據台灣人力銀行Yes123的調查,年末時已有68%的上班族做好了轉職的準備,而前陣子美國經濟研究院14年的報告也提及到美國的年輕職員(20~24歲左右)在一年內跳槽的機率是資深職員(45~54歲)的三倍。這些數據都指出,不論在何地,大家都越來越愛跳來跳去了!而前陣子剛好又面臨年後轉職潮,所以艾兒莎收到很多相關的私訊,其中有個問題我覺得相當有趣,所以這次特別拿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

當然,我會分享也是因為當時非常積極找工作時,曾經也被回絕過太多次!可是,我也沒因此否定自己,因為我利用那些挫敗的經驗取得之後容易成功的機率!因為我更相信職場裡只有適不適合,努不努力罷了!

 

Corbis-RF5059390

  

一個朋友是剛退伍約莫兩年的男生,因自己大學時期曾在餐飲業工作過的經驗,所以退伍後還是重返了餐飲業。但在工作一年後就開始有了厭倦感,終於在今年下定決心,領完年終後決定離職!因為他自己並沒有其他工作經驗,所以他盡量找門檻不高的工作投遞。納悶的是明明那些工作感覺上沒有太多專業限制,他所擁有的自身資歷背景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餐飲業)!面談感覺也很順利,可是最終的結果卻總是以感謝信收尾。對此他相當失落的和我說,他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履歷及面試,聽到最終的結果是不錄取,他真的很沮喪卻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照理說兩份工作應該都有機會錄取啊,但為什麼還是失敗了呢?而且照我這友人描述,有些連他覺的“阿里不答”的工作,也不要他!!!究近是為何呢?

Ps.這也是我當年面對過的很大問題常常心中納悶:完全不懂為何我這樣的條件還進不了你們這樣的公司?

 

你的感受也是別人的感受

艾兒莎來公佈我自己挫敗多次後找到的答案,就是因為,你才阿里不答勒!!!

為什麼這樣說?其實,雇主都不是笨蛋,一個人對於他們公司的看法和感受,他們可能從你一進來就看出了,更何況是一些剛畢業或只是社會新鮮人如我當初的小毛頭~當然中間的對話細節先暫不討論~

所以,當你認為人家一個小小的辦公室,或是資本額登記也不多時,就覺的這應該是一個你不必費甚麼力氣就可以亂進去的公司,就大錯特錯!而且我想提醒一些不知天高地厚如我妹的人(哈~她就是那種一開始自以為然後後來處處碰壁的那種人!!)現在網路發達,各種新興產業崛起的世代,很多新創公司或小小規模公司背後的規模都是你無法想像的!若你帶著這種心態你的這一切井底之蛙想法都會很容易顯示在你的面談和眼神中,所以人家就會覺得並不是非你不可!

 

不錄取只是你“不適合”,不代表你不夠好

當然,不錄取不代表你不好,這是我希望大家能理解的事。工作有時候很像談戀愛,面試也是一種感覺,也許是因為剛好當下感覺不對,也或許是因為你”太好“,不適合現在的這間公司或這個職缺

可這是要花時間自己摸索和釐清的,沒有什麼寶典能讓還很茫然的人直接體會;像我當年畢業時,常常會找那種行政人員和秘書的工作,在面試時,都覺得一派輕鬆,因為我當時認為只要表現積極,對於雇主的薪資條件我只要一概回覆:恩~薪水對我不重要,因為我想先學習還有找自己的舞台!然後雇主再繼續問我一些,未來規劃,或是我喜歡怎麼樣的生活與工作性質時,也就完全揭露我個性特質的部份。因為在回答這些問題時,根本可以聽的出我就是一個坐不住,沒法接受太多瑣事且需要極大的耐心與細心的秘書與行政人員的工作阿!所以,我才會一直深信,人這一生從小到大最大的課題與前提都是要“瞭解自己”,這樣才能避免這一類的挫敗!

 

連你都對自己沒自信了,主管怎麼對你有信心?

基本的面試問題都解決後,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對自己有信心,要知道自己很好!但很多人會因位前面一直被雇主回絕而喪失自信,這就是為何我上一段一直強調,大家要把這個挫敗想成是不適合,而非你的失敗!其實工作有時真的是種緣分。

當我遇到連串的面試失利時,我會告訴自己,我有的能力一定能讓我做好該職位的一切工作事項,我有能力成為傑出的員工(但,請記得投遞履歷時一定要了解自己能力跟職缺內容,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你做的好!)。我會讓自己相信我來你們公司是要貢獻些甚麼給你們的!而妳們錄取我後,能會有多大的開心與驕傲!對我來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每個發生都是最好的發生!第一順位沒上,說不定第二或第三順位的公司反而會讓你發光發熱,對我來說,找工作就是為了要找到能讓我發揮的舞台!

我之前在粉絲團上有分享過那個我的美國唸攝影的朋友,她一路的心酸真的可以寫成五本書,且她在紐約找的工作又是藝術相關又要能養活自己是一個絕對難上加難的挑戰,所以他的挫敗經歷我不多說大家也可知道是算不出來的,可是她從來沒對自己沒自信過,她只會淡淡的說:恩~太可惜了~那個公司沒看到我可以貢獻給她們甚麼~

直到最近她面試上了一個非常厲害的國際攝影藝術公司,面試最後,雇主問她說你有沒有甚麼想問的問題時,她非常堅定且自信的說:請直接告訴我,除了我原本的價值還有絕對會提你們賣命的保證外,我可以有什麼更多的貢獻給你們?

她上了,雇主之後跟她說:是因為這句話,她們破例幫一個台灣人申請工作證。所以你說你連自信都秀不出來時,誰信的過你?

 

沒頭沒腦也要先準備! 

 

我發現很多人沒頭沒腦的不清楚自己要甚麼,也不知道要去面試“幹嘛”~好~就算你只是想要一份工作,其他我上述的問題短時間內無法解決,但又太需要短期內先得到一個工作那你至少也要作個弊,先準備一些能趕快上戰場的裝備!

所以回到問題的根本,當你在面試沒過時,你該思考的是,這份工作他們需要的到底是怎樣的人。有可能他們公司文化對於乖巧型員工(不會有太多自己的主見,也許能力平庸,但環境適應能力良好,公司訓練可全盤接受)較有偏好;也有可能他們要的是一個可以跟公司一起衝鋒陷陣的戰將,一來就優秀的可以馬上上戰場殺敵。公司文化的部分其實在面試前都可至官方網站觀察公司的核心理念,也可透過關鍵字搜尋。這是之前有個老闆教我的,就是要去面試前,趕快上104或1111人力銀行這種,去看他們公司簡介與願景這部份,然後背下來先!

 

當你了解自己要投遞的公司需要哪種員工後,請重新檢視自己現有的東西;如果你有豐富的經歷,要用心的把它包裝的更加厲害,行銷自己是最基本的功夫,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或資料可以參考,參考別人的小訣竅,在弄成自己的,那麼你就可以克服這個大問題了!

 

 

 

 

<<新書上市>>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