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想的不平凡,就真的沒辦法太平凡了喔!」小時候的某次慶生時,一個麥當勞姐姐在講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時,跟我說的這句話,讓我一直相信自己”不是這麼普通“。或許也是天生反骨性格外加典型獅子座所致,總是覺得自己可以不太一樣,從小就幻想能當超人還甚麼花木蘭的人物去拯救世界。可是每次講到這裡的時候,大家只會會心一笑,來個冷嘲熱諷,我也接受了,可是現在,因為一份工作經驗我改觀了。

      大學畢業後我大概換過四,五種工作直到發現廣告行銷才是我要的領域,就進入了一間台灣本土廣告代理商-偉太廣告。剛進公司時,有個傳統要遵照,就是一批新進的員工要一起參與比稿的競賽,模擬整個提案的準備與討論,題目是幫公司做一系列的徵才廣告。外行人聽起來一定會認為這是非常簡單的功課,因為我當時就心想:「不就在104上放個廣告,再印出一個有偉太公司logo的圖像和公司細節就好了嗎?」但廣告公司才不是這麼容易做的勒!

孫大偉  

(孫大偉 - 偉太廣告創辦者)

       當時帶我的老闆叫做Daniel,常會問比賽準備狀況,熱心的說可以找時間教我,所以有次我就跟他約了個時間,ㄊ問看看有沒有甚麼必勝祕笈。他說了些關於現在廣告圈要徵人很難的問題點與可能可以解決的方案,也跟我說一個廣告稿子在秀出來時,代表的是整個品牌形象與企業定位,Idea要符合才能算是好的廣告!聊了將近兩個小時後,Daniel驚覺還有下個會議要開,嚷嚷著要離開,又一邊自嘲的說:「哎呀,我這話太多的毛病怎麼都改不掉,以前大偉最常跟我說的話就是:閉嘴閉嘴閉嘴!」但我注意到他講到孫大偉跟他耳提面命的話時,Daniel的表情是開心的也是淘氣的,是我看到一貫的業務臉下最真誠的一面。他接著又趕快交代我,跟我說這比賽的評審應該會有公司的哪些人,而這些人都是一直跟著孫大偉的最好夥伴,我一定要多瞭解他的故事。所以,又花了一個多小時,Daniel意猶未盡的把他與大偉的點點滴滴與驚奇故事分享給我聽,聽完過後才能明白,可以讓嚴凱泰與陳文茜等厲害角色都稱兄道弟與敬佩萬分的傳奇人物果真名不虛傳。

Photo 13-4-11 下午1 28 43  

(這是我當時工作的桌子,桌上這顆正是嚴凱泰先生專程送來給我們偉太的員工!好甜好美!

  

     比賽當天,評審們對我們的提案不是非常滿意,其中一位我當時最害怕的創意總監講話了,她叫小美,因為她在公司罵人的音量實在太大,她準備開口時,我還閉氣了兩秒鐘求老天不要有太可怕的事發生,結果小美還是氣呼呼且幾乎算是大吼的說:「你們又不是孫大偉,也不認識他,但整個稿子的主軸又一直引述他的話,不覺得很奇怪嗎?你們說阿?你們懂他的甚麼?我從小跟著他,旁邊幾位全部都跟著他超過十幾年,你們到底知道他這句在說甚麼嗎?研究過那背景嗎?到底怎麼敢亂在我們面前引述一句話就拿來作稿子了?」

      就這樣我們非常悲慘的輸掉了前一天還準備到半夜四點的簡報。

      一年過後,我決定辭職時,離開公司的前半個月, 信箱收到了一封沒有主旨信:

    「湘雲,我還深刻記得當時小美罵完人後,你們五個人呆滯站不發一語的畫面,也記得小美沒有停止,她又在沒人回話後,更以怒吼式的質問為何沒有人要回她話時,妳卻突然舉起手像是發狂了一樣,大聲的回覆她說:沒錯,我們都沒有榮幸跟大偉共事過,也沒有機會親眼看到那些傳言中他傳奇的事蹟,但是關於大偉的唯一一個你們絕對都看不到也根本沒看過的篇章,就只有我們看的到。那只發生在像Daniel無時無刻都可以憶起大偉對他的說嘴與責罵時,臉上泛起的溫暖與得意,也在小美妳們為了捍衛他說過的話時,面紅耳赤的畫面裡,我看到眼角的深遠懷念。這些都是你們不知道的事因為妳看不到而我親眼看到了。」「你那次的表現, 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雖然現在滿一年你想離開了,但還是希望你能重新考慮繼續留下。」

       我一位同事聽完我分享這封信的內容後,竟還是沒有改變心意時,就跟我說:「可是重點是,寫信給你的是個超厲害又很好的老闆且不太留人的,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雖然還是感到受寵若驚,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那次說完這段話後,現場的寂靜讓我以為我犯下大錯,小美的安靜讓我以為她記恨我的頂撞,反而是讓對方印象深刻的舉動當然更開心的是離職過後的這些年,我們反而都成了朋友。最後我還是堅定選擇離開台灣,想闖一闖這輩子沒想過會嘗試的挑戰,於是就到了新加坡,更著實的實現了我一步步所設下的目標

      說真的,在那個突發現場所說的這些話,我沒準備也沒計畫,那些字句也確實是我體會了孫大偉先生能在在世時所影響到的一切後,所想要表達,話中那樣不斷句的激動是帶著溢滿的情緒所自然呈現的,因為這些我親眼目睹到他帶來的感染力,又更看到了這麼多個業界有名的厲害人物也都是他帶出來的這次,我懂了甚麼叫做改變世界的能力了。或許改變不了全世界的每一個人,但卻影響了身邊與下個世代的太多人,這些被影響的人又再無私的分享給我們這代的七八年級生 。 這樣的連鎖,怎麼能不叫偉大? 

       記得有次在那場被小美罵完的比賽正式戰敗後,我不甘心的追究探聽了一下,原來贏得勝利的那組所作的稿子的確很不一樣。後來我問同事另一組究竟做出甚麼稿子時, 他回說:「他們就把稿子上面那偉大的神像中間加了一個點阿!」我說:「蛤?這樣是怎樣?」我當時很不解,卻也沒多問,反正輸了就輸了,先裝個不在乎好了,直到有天我聽到同事們中午在吃飯時說:「不就比偉大再多那麼一點了,偉太還有人能比嗎!」那才發現,連公司名稱也是我最愛的孫大偉先生的作品之一。(附註:偉大中間再多一個點就變“偉太”了)

IMG_4666  

(這就是Daniel,民生社區知名餐廳邀月兒的老闆,這是離職的最後一天,他在自己的店請我們吃的”最後一餐“

 

      這雖然是我個人的一段菜鳥時期所做的工作,但直至今日對我的影響還非常大,因為我也有太多疲累與挫折的時刻,常常也會幻想要是我沒選擇到現在的這些路,是否能輕鬆許多,不會遇到這麼多困難就在去年年底,我為了即將出版的書焦頭爛額,然後新加坡老闆給我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部落格更讓我忙的心力交瘁,當時我真的想要放棄,滑鼠滑到關閉粉私專業時,還覺得很期待沒有扛著些甚麼的輕鬆日子,但我頓時想起前幾天那位在比賽中臭罵我的小美傳的訊息給我,她那時想關心我最近如何,我則是一連串抱怨轟炸她,她就回我一句說:「那你當初不要開始就好阿。」我很不爽的回說:「我這是為了幫助大家好嗎?而且我已經做的很多了誒!真的很累..她就說:「你真的做夠多了嗎?你有做到新加坡觀光局來找你幫忙嗎?你有做到救回那些搞不懂新加坡在幹嘛就衝去的孩子嗎?你做成一個事業來造就就業機會了嗎?還沒的話就繼續安靜做下去!」說真的,好險有這段話,否則我的書也出版不了,也不會看著這麼多粉絲傳來這麼多訊息表達感謝與感動,也不會有現在這個文章的出現了

為此我真心感恩一切的發生真心希望分享的故事能讓大家謹記,不要小看每份工作在未來會帶來的影響與意義,現在看不到不代表沒有。像我雖不是公司中表現最優秀的人,但面對每份工作時都會全心全意的投入也希望能為公司帶來最大的價值,盡力滿足超乎老闆的期待的程度,這樣一來,我才算是對自己的生命有所貢獻。要相信,所有的發生一定都是最好的發生,所以我們都要好好咬著牙努力通過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