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人愛問我的問題就是:「艾兒莎,你覺得我該出國工作嗎?」

Corbis-42-25849807   

說實話,若不確定自己是無適合出國工作,應該不要再輕舉妄動,再次問問自己,當初決定出國的原因為何?

自己對離鄉後的規劃與目標為何?目標雖然因人而異,但還是要時時警惕自己要盡可能地走向可以達成目標的路途,

畢竟能少走些冤妄路,就少走巴!

要離開自己的家廂,你放棄的是在家鄉的經歷,以及與親朋好友相處的時光,這些都可以說是你的機會成本。

此外,若你對出國後目標的堅定程度不夠強烈的話,取得成功的機會也會更渺茫!

在新加坡會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且這裡是個高度競爭的國家,不會有澳洲打工度假的愜意氛圍,

更沒有像自己家鄉那樣的舒適環境,所以「心態建設」就是我這篇文章的最大重點。

 

行前心態建設小測驗

目標設定與確認後,這邊有個艾兒莎的小測驗,看看自己的心態是否建設完成。因為我當時就是透過這項方法,整理出我所期望的未來,也因此才能清楚明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首先,請你一定要誠實面對自我,問問自己離開台灣的原因究竟為何?然後從AD中,選擇最接近你心中的答案,我會於後面以客觀和公正的角度,解釋選擇各種答案所需要調整的心態與原因,讓你日前往新加坡工作時,盡量減少一些挫折與偏頗想法。

 

Q:離開台灣的原因為何?(問題目的:來新加坡的心態調整程度)

A:不看好目前國家的前景,感覺待著沒未來。

B:純粹想辭掉目前工作,試試看國外的機會。

C:我想存一桶金,回台創業或履行其他計畫。

D:聽說打工旅遊不錯,想試試國外工作經驗順便體驗國外生活。

 

選A者:心態需整指數40%

雖說台灣的薪資漲幅程度較慢,但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經濟問題。若非從事金融與業務背景相關行業,到新加坡也是不可能一躍萬步的,未來還是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和機緣。而且你也必須想清楚你期待的未來是怎樣的?你心中希望未來的生活形態又是怎樣的?當你認為台灣給不了你那樣的未來時,想想你為甚麼認為新加坡可以給得了你,替自己找到答案後再決定前進的方向會比較實際。

B者:心態需整指數30%

此心態調整指數低,所以我很鼓勵挑選這答的人可以出國闖闖,去工作或去生活看看都很好。若在新加坡能找到不錯的工作機會,也很建議可以勇敢嘗試,但是一定要記得兩件事,第一,新加坡是國際化城市,工作腳步快、徹底結果論,壓力一定會比台灣高出很多,能不能存活下來,才是能否成功的關鍵。第二,不應以一心想要逃出台灣的心態而出國,簡單來說,不要「為離開而離開」,因為三分之二的人還是會回來台灣,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會久留甚至領永久公民、結婚生子。對於選擇回國者,若再重零開始也挺浪費這份國外的資歷,所以慎選工作產業的性質,最好與未來想發展的路線高度相關,可以讓你比較快速上軌道。

選C者:心態需整指數70%

並不是說在新加坡存不到錢,只是太多抱持這種錯誤觀念的人來到新加坡後,沒多久就發現存錢不易,因為房租高,生活費也會比台灣多,而且身處異地常有意料外的開銷,例如:我剛來常迷路只能搭計程車回家,或不曉得法律,過馬路沒走人行道被罰錢等。再者,這邊存錢的速度一定比其他海外國家工作者慢,若以服務或餐飲業和澳洲、澳門相比,新加坡起薪的確偏低些,在澳門與澳洲或許才是短期內快速存到一桶金的較佳選擇。反之,若想提高自己的職場價值或能接受花多點些時間熬,新加坡的薪水漲幅較快,也能讓你得到隨著薪水不斷往上提升的個人價值與頭銜。

D者:心態需整指100%

此答案最需調整的關鍵心態是:新加坡真的沒有打工渡假這件事!或許有短期和學校或新加坡企業合作的實習方案,但也不會有渡假成份,因為新加坡普遍工時長,工作內容繁重,雖然國定年假與特休不少,但有些公司甚至連周六還需要上半天的班,休假時只能到附近走走逛逛。所以對於抱著來這邊可以輕鬆工作、順便大肆玩樂的心態,是非常需要調整的。來新加坡工作的話,就是實際進入職場的狀態,一定要在這邊累積到實力與專業,才會讓自己的價值提升。

 

我在新加坡遇到一位台灣朋友,他在新加坡當律師,月薪二十多萬台幣,大家都非常羨慕他有如此好的待遇,但他卻說除了工作,他沒有一刻願意留在新加坡。所以他買了航空公司的年票,每個星期五就會飛回台灣,禮拜天晚上再回新加坡,幾乎沒有例外。他無時無刻都期待著能盡快存到一筆可以退休的錢,可以馬上搬回台灣。這就是一個心態調整完全失敗的例子,因為他生活過得非常辛苦,而且幾乎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他甚至已經下了結論:確定自己走錯了國家做錯了決定。所以,大家需要依照自己的狀況去調適心態,這樣出國工作才能夠有所收穫。

 

想瞭解更多在新加坡找工作(面試/履歷/找工作)與找房子等指南的資訊,可至全省各大書局與博客來購買:

<<挑戰高薪,勇闖新加坡打天下>> 新加坡求職聖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2978

 

 

 

相關文章

揭密:新加坡『大學畢業』薪水6萬~8萬的“謊言”?!!! 

杜拉拉前哨站---如何找到夢想中的新加坡工作?---履歷篇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