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bis-42-64273690

 

會寫這一篇分享,是因為實在太多人問我關於成功的心法,其實,這類的文章我有分享過幾次,也有一些口號,有些聽起來有道理也簡單,但做起來,要道地才能入味,否則往往會跟自己實際的處境與個性不符合,光是一個我的準則之一”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的座右銘,用在一位雙魚座的浪漫主義粉絲身上,顯得非常的畸形,更佳沒用....,第一個原因:她的個性和人生目標,甚至做事方式,都跟我很不一樣 ; 第二點,她學了我這個思想後,並不清楚接下來實際上要麼做,因為我不在她身邊,她無法時時看到也聽不到,所以,我認為這樣的追隨是非常無意義的。

在我為了下個月出版的書,靜下心回想了從大學畢業後至今的所有過往,發現我自己身上,有太多關於過去經過我人生的過客的身影了,有朋友、也有非常崇拜的老闆、還有很想比贏的競爭同事等等。雖然過去我也很積極的參考關於祕密這類型的書,或一些關於大人物的人生思考哲學等,但是對我而言,最有用且非常有結果的方法,反而是模仿那些在我身邊的平凡人。

   

不要再找偶像了(無意識的憧憬更具意義)

       這個邏輯很關鍵,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找大人物或是那種知名巨星等人物當目標或模仿對象。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偶像的故事與行為真實性你並不全盤瞭解,而且很多都是行銷包裝後的”劇情“。例如我以前很喜歡Lady GAGA好了,她激勵了我很多想法,也教會我變勇敢,但卻沒法讓我知道下一步我該怎麼辦,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都讓我變得很愛跟著這些口號一起吶喊,但卻無法真正做好,就算實在的變勇敢與努力一百倍了,那也只會是三分鐘熱度,更無法達成她的成就的百分之一。

        該找的模仿偶像,應該是離自己不遠的那些人,這些人可能是你那個很有紀律的姐姐、很懂人情世故的老闆、很積極在追夢的朋友、或是你公司那個令人敬佩的主管與老闆。每當我這樣跟朋友講時,朋友都會笑一聲說:「你不知道,我老闆多麼笨,最大老闆甚至不做事,我怎麼可能模仿這些人?」再繼續說:「還有我那老媽,不懂年輕人的想法,做事更保守又小心,吵架都來不及了,要學甚麼?」沒錯,在我們眼中,看到別人的缺點,並放大,總會比較好過一點,也會比較容易一點,但其實,這些人身上都有各自的優點,否則他們也無法走到今天的位子,做今天的事,所以我們應該要非常技巧地去發掘各自好的地方,有意識的只學習她的那部份思考模式。這樣有意識的憧憬與學習,絕對比無意識的,行為與思考方式被影響有幫助。當然這是非常困難的部份,像是我之前曾共事過一個老闆,大家非常討厭他,因為他永遠都能很取巧的做最少的工作,卻邀到最多的功,所以大家在抱怨他的時候,甚至到會對他不滿意到,無法勉強擠出笑跟他吃飯或開會,盡量想理由閃躲,但我卻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極盡接近他,他很喜歡我,會跟我講很多自己在工作上的事件與想法,那時我還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收穫,直到我到新加坡後,新加坡老闆跟我說:「Elsa,你還滿懂得work smart的,很聰明!」

Corbis-42-21945636   

形式上的模仿又怎樣?(形式上的模仿並非下策)

      在找到幾個身邊不錯的人可以模仿時,我的下一個步驟通常都是直接模仿,就算是形式上的,也不放過。例如,我一個很好的男生朋友,每次只有聚餐要湊人數時,才會被找出來,因為大家都說他講話無聊,是「書呆狂人」(就是每天只愛看書),但是,我一直納悶,為什麼他工作時間這麼長,還是可以在每周實際達成他的一周三本書計畫。結果有次她跟我說,每天10點上班前,他提早三個小時起床,為了看書,那時很專注也很安靜,所以可以看的更入神與快速。於是我直接照著她的方法,雖然第一個禮拜起床非常痛苦,而且有幾次起來後,就一直坐在那崩潰,崩潰到不行時,就看臉書和Youtube影片,但在連續第三個禮拜後,我開始不覺得這麼痛苦,也慢慢把自己疊在桌前的書給翻完,非常有成就感,現在我都會用這個時間來寫文章與讀書了。但這件事的癥結點在於,前一兩個禮拜我很痛苦時,連我主管都笑我傻,一直跟我說要學別人的好習慣,不用這樣形式上的照抄,他說:「你只要記住他怎樣激勵你,然後只幾想辦法找出零碎時間,多花點時間去閱讀即可。」但相信我,這方法我這生試了很多次,但往往都不了了之。再講一個更形式的做法,以前我在廣告公司時,最崇拜的女董事長,每次都在開會時拿出她的蘋果Air電腦,那時的我每看一次,眼睛就閃亮ㄧ次,那種憧憬就像是小時候,看到很漂亮的大姐姐穿粉紅色洋裝的時候,會一直希望趕快長大趕快穿ㄧ樣的衣服,所以我在新加坡時,激勵我存到第一個十萬(台幣)的動力,就是買蘋果的Air電腦,我雖然無法確切知道我學了這位董事長哪些行為,但至少每次我想放棄時,就會想到她的成功形象,也會想像要是我也像她一樣,用了些甚麼東西,形象也會跟她很像,如此下來,我無形中也被這股暗自模仿給鼓舞了。因此從來不覺得實際跟著形式上的行為去模仿有甚麼問題。

Corbis-OF017003       

擅用人性的弱點(相同的人愛上你)

       這個方法是有點投機,但卻是一個小小的人性弱點,所以,不藏私的分享給大家,關於積極的模仿身邊的人時,會有的最大機會,就是這些人會發現你看到他們的優點,甚至還會模仿,當然對方會很開心,甚至被感受到崇拜的氛圍。這也就是每個我們這種平凡人心底都可忘得氛圍,因為都是凡人,所以也得不到關注,就會更加重視看似崇拜他們的你,這時,他們也會想要幫助你,若你有需要,讓他們知道,比起其他小朋友,他們絕對會更想幫助你。這些方式,並非甚麼新穎的絕招,但是,很多商場與情場上的策略,都是源自於背後的人性,這也是我來新加坡後體悟到的最大心得。之前,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那個名人分享自己一路致富的心得,他說:「就我五十幾年在商場上的風雨來看,最後能成功存活並得到一切的人,不是最聰明的,也不是地位最高的,而是那幾個,真正懂得擅用人性的人。」

 

這些方法聽起來或許很陰謀或可怕,但我認為,只要巧妙的簡單運用,讓每方都各取所需,得到各自想要的部份,只要不要欺騙與越限,並沒有什麼不好的。當然並不是這麼輕易的隨便找到一個身邊的人就願意讓你學,我也是遇過那種,非常不開心我一直關注並模仿她的人,然後還惹別人不高興。但因為我一直以來用的這個方法,讓我現在的言行舉止中,重疊著當年那個董事長的氛圍,也有當年那個主管的工作技巧,也有過去崇拜的友人所分享的思考模式。所以,我覺得,大家都該開始找些不是偶像的偶像,從模仿身邊的人開始默默學習了!

 

 

<<新書上市>>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