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晉身勝利組的超級秘密 

最近好多年紀輕輕粉絲,傳訊息問艾兒莎關於他們第一份工作的準備,還有擔任菜鳥的防備 看到密集的這些問題,才突然驚覺,阿!原來畢業季過後的耍廢已經兩個月,現在剛好是大家準備找工作、或已經進入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的時機點了。

就當然要盡責的,跟大家分享,社會新鮮人的關鍵生存祕技, 這真的是我私藏從不公開說的,因為之前跟幾個朋友講過後, 各個都比我飛黃騰達事業更順,我覺得不太滋味。(獅子座的敗筆)

先要恭喜各位小朋友們,正式陷入一場在沼澤裡跳探戈的生活裡

沒有那麼慘,但是,職場關係就是這樣,懂得彈跳的技巧與節奏,至少不會讓你連腿帶命的被吞入無止盡的深淵永不見天日,從此上班都過著掙扎萬分的日子。

 

簡單說,初入職場的這個角色和標籤,經營得好,絕對能讓你的未來非常自豪。

可惜太多人都沒有重視到這一點,只一味地以為這就是個要充滿學習的海綿體角色,謙虛或低調的單純表現出太正雞肋(艾兒莎發明的哈哈:就是態度、正向、積極、樂觀)就會投同事與老鳥所愛

 

young-woman-working-on-laptop.jpg

我的天啊!!!錯錯錯!!!!那是面試用來演繹自己的性格適用的把戲。

不信我來請任何一個職場老鳥在這篇文章下面留言看看,比起你帶給人的好感度與嘴甜程度和你的積極向上充滿朝氣的態度,硬選一個他們會愛誰?

比起你表現的積極想要向上爬、為人生存大桶金、家人還債的超優質少年行為,他們會不會更愛懂他們笑點、替他們實現自我的菜鳥小朋友?

 

或許你會覺得太偏激,但你可能就是典型的明明很努力、明明都沒做錯,卻無法在公司中備受喜愛平步青雲者。我沒有在否定太正雞肋的影響,只是,懂得入世法則、攻擊人性弱點,反而讓你更容易捉準你平常以為該做的事到底要做到什麼尺度。

 

這中間,到底要怎麼抓取平衡點才不矯情呢?

一切取決於你對以下三項概念的融會貫通程度了,懂了當中奧義,就能同樣是正面但卻更討人喜歡、同樣樂觀積極,卻又可愛的不可思議,甚至讓你那些孤僻詭異的性格都能在公司氛圍中被自動契合

 

一、 鎖定精準目標:

一進入公司環境中,菜鳥鐵定會開始些微示好、表示友善想特意維繫關係,讓對方喜歡,但請記住,

如果你是女生,請不要鎖定男生,不要特意找他們幫忙、不要特意跟他們建立關係,盡量就只要鎖定女性!如果你是男生,更是要如此。相信我,公司裡(七成以上都是男性的環境以外)你該鎖定的目標,是不管主管、或老闆、會計掌權者,是女人(除了其他女性菜鳥)!

 

女生是最擅長渲染情緒與關係影響力的人,女生是最喜歡去找別的人來喜歡他喜歡的人(認同感),但是她們又同時是那種,討厭你,就要表現出一切三觀不要正沒關係,就是要討厭你的人,然後也有比男性大的機會,去找別人來一起這樣對你。

那個討厭當然會有太多因素,所以我無法一一指出,但是其中一個女性的善妒心境,我想這是公認的比較天性,就像我們都該知道,認真打扮,很多時候是為讓其他女生看,而妳會回頭看一個女生,可能是因為她真的美、性感或是單品、穿搭你太過喜歡,男生只是很簡單的,因為正或露。

 

如果說,那些你公司的女性剛好就是主管、高管,那當然就更要鎖定,只是要小心翼翼。例如:除非時尚產業,穿的有個性和有特色會比穿的裸露或拘謹好、配件用的有態度或誇張比用可愛風格好。因為特色和個性感,是沒辦法被比較的

female-colleagues-working-on-computer-sitting-at-office-desk.jpg

 

. 只把小角色做得有聲有色:

很多人會努力的想變得很受歡迎,或是他們在學生時期就自帶一種鋒芒,他們沒有想要掩飾也可能不太清楚自己擁有這件事,所以就不小心在這個環境中外露。

 

這件事如果在你已經變成有點資深或主管,當然是好事,但是在專業菜鳥的頭上,就不太容易引起好的事。除非,你長得非常美或帥,那就有例外了,我不是外貌協會,但是長得好看的人通常比較容易順利也是有很多科學研究了。因為你就是一場全是天之驕子的戲了,跟菜鳥不是同一件事了。

 

所以不管你是有沒有鋒芒或先天優勢的人,都要懂得世界一切最經典,也是我最信奉的老二哲學。就像我,其實是一個非常愛掌權的人、我也滿喜歡、甚至會時不時故意引導別人目光在我,甚至在朋友中,我希望大家很愛我,那我用的策略,就是這個路數

 

永遠捧別人當主角,我來當配角,最後沒有配角時,主角會怎麼樣都要找你出來。

 

某種程度,你就變要角了。

city-skyline-under-dramatic-sky.jpg

所以,在進入公司裡,會有很多的團體時間,不管是團隊工作、團體出入等等,只要在這些時候,都去找出小角色,從最後排名中,把自己拉拔定位到第二順位,那就成功排行老二進位了。這時候也要交代自己,不要嚐了甜頭,就想往老大去跳,那可就功虧一簣了。

 

另一個常見例子,在團體出入中,如果你選了一個排名微弱的小角色,死都爬不上去,因為你真的是性格內向、比較孤僻詭異的人,那也沒關係,從中運用創意與特色和真心,讓自己被注意,慢慢的還是會往爬上去的。

 

切忌改變真實自己成不是自己的人,不但有失尊嚴又失自信,那就不對了,因為長期戰略來看,這是愚蠢的(損失過大)。這類的人,我鼓勵你們鐵守著這個紀律寧願變邊緣,也不要最佳人緣」因為那種邊緣,絕對會幫你成功化緣,相信我。

 

引導別人批評你:

你可能會以為說,進入職場就為扶搖直上、自我實現,怎麼可能還故意引人批評你。這時候,就是你怎麼看批評這個任務了。

新鮮人中,會遇到的罵,在我眼中只有兩種,一種是自招的、一種是他招的他招的,那就是你的問題了,那如果是自招的,那就是一種晉級了。這是絕對好事。

 

我講的狀況是,如果你進入公司,做正事、私下事、任何事被批評時,你都盡量延續他們的批評,這個延續就是不要阻礙或是跟他們解釋反抗、或生氣,表示出一點的無辜和不在意,讓他們繼續氣,直到你想清楚怎麼改進,策略性的改進,到時候當你改進時,也只有他們會第一個注意到,會由他們去幫你渲染你的進步。這比起順順利利默默地進步來說,是一種技術策略,會被放大你的進步程度。

 

另一種我用過的方式,就是我會主動去找同事,幫他們做些事,然後會發生兩種狀況,我真的做不錯,我就會一直逼問說「拜託讓我知道哪邊真的不好」「恩…沒有啊」「有一定有」直到對方有點不耐煩覺得你很假的時候,立刻說這類的話「因為我看你這部分真的都做得很完整、邏輯超強,所以我才會覺得說怎麼樣才能變成你這樣啊」間接的這個進入職場多年的老鳥一直被他上司踩著的一直掉入沼澤的她突然被崇拜,她怎麼可能不深愛你

 另一種狀況,真的就是被罵做太爛,這時候你只要再次演繹一點點沮喪和無辜的感覺,對著對方說「其實我也覺得這部分我真的很不行麻煩你拜託教教我」 這時候,對方絕對不會生氣,反而會教你

 

 一旦他開始動手教你!!!!!就陷入了,他就會愛你!!!因為現在是你引導他投資時間和心力在你身上,只要他對你沒有任何原本的厭惡感,好感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存在,進而把你從路邊的菜鳥之一視為跟自己比較有關係的同事了!

getImage (2)

**著作「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電子版上市**
海外購買超方便,即買即看免運費:
https://pse.is/9L6EQ

艾兒莎 Youtube :https://pse.is/9N23S
艾兒莎 intagram:rutuyyu1010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