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艾兒莎,在粉絲團上以最真實的性格以及樂天自信為人格形象,絕不做假,不是因為我善良。而是因為我沒時間去沒有確認商業行為的地方上造假。所以,雖然不紅,沒有理科太太或是Peter Su的名氣,但粉絲黏著度卻頗高。

 

創業家性格上-1.jpg

 

在私生活中,我不是艾兒莎的時候,分為兩種性格,一種是高傲又孤僻怪奇,因為我懶得說話、想直接做出各種行動,一切想以邏輯為討論基礎。但如果妳仔細想想生活中的環境與關係連結時,都是在傳遞情緒為主,所以像我這樣的人,你可能連朋友都不想交。另一種,是格外幼稚甚至到達無理取鬧的性格,這顯現在我與所深信且敬佩的人的關係中。因為那樣我才能真正放鬆還有吸取對方所有養分,但這樣的人偏少數。所以,不難理解,在我生活圈中連我家人在內,多數的人都非常怕我。

 

Get things done

 

創業家性格上-2.jpg

 

在我還沒開始創業、還沒離開台灣時,我不是這樣性格的人,以為我就是不討人喜歡。直到我到了新加坡後,第一個遇到的一個台灣男生,育有三子女的銀行家,跟我聊天時,我才發現,他理性到幾乎可以歸類為冷血。一次他的員工在一個德國私人銀行的副總嚴厲責怪下(真的非常嚴厲且帶情緒的發飆那種),哭了一下午,但他卻站在這個員工桌子前方,花了好多時間畫製表格和關係圖層,一邊聽著對方哽咽、一邊直接的說我跟你說你幾個面向的錯誤和表現問題。我這個男性朋友說,他很記得對方一直用吃驚和偶爾準備大哭的神情聽了他講90分鐘,最後忍不住,吼了一句:「Boss, Im leaving this company now!」(老闆,我現在就要離開這公司了!)同時寫了一個辭呈,放在桌上就衝出去。這個員工是跟了我朋友三年半的特助,那瞬間,下午所有會議與資料都沒人準備,但我朋友同時需要飛去中國見一個客戶。

 

「說真的,那時候我滿緊張的,很少遇到我無法控制的場景,而且那位中國客戶很重要!」結果他就坐在那名衝出去的員工桌子前,閉著眼睛十分鐘,外面的電話一直響、一直有其他員工要他出來處理事情,他還是閉著眼睛。畢竟任何一件事做錯,是損失上億身價的客戶。直到他頭腦都釐清要怎麼做時,他就一件件事的分配與安排好,到機場前,竟然還有一個小時的空餘時間,他就開車繞過去看他兒子的日語課上得怎麼樣。那時候的他靜靜看著自己兒子不疾不徐,但背後全部的事情蔓延出來的恐慌還在公司氣氛中、每個人的錯愕神情上發酵。他說:「為什麼我知道,因為連我老婆、助理看到我還來這邊靜靜看兒子時,下巴真的掉下來了哈!」我笑著問:「那你怎麼回應他們?」

 

他說,當然是理直氣壯地對他們說:「I just wanna get things done!」(中文:我只想要把事情做好!)

 

對比一下我們自己在職場中,尤其是剛出社會時,非常不安、也沒有自信,這些雖然可以理解,但很多敏感性格特質的人,更容易以情緒來面對很多事情、甚至最簡單的就是老闆給的話,單純只是建議和修正方式,但卻會用情緒來解讀。如果你自己也是這樣的話,其實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多看一下創業家的故事、電影,你大概可以理解,這些老闆們,甚至真的世界級的創業家,例如賈伯斯、馬克祖克柏,他們在某一個方面都會在我們的“人情世故”中歸類於冷血無情,但如果仔細想,本身背負的責任與壓力,還有上百件事情必須在腦中解決時,他們需要的是解決一件件難題,不需要來糾結於自己和身邊任何人的情緒。而那些難題通常都影響甚大,所以需要更近一步的專注,那忽略身邊的人感受也是很可以理解的。當然這樣的“情商”,並不是我們該模仿的,但是這篇就是要來讓我們更清楚這些創業家性格中,有哪些是我們偶爾可以模仿與學習來的,進而提升自己的專業度、專注力、甚至效率與管理能力。

 

至於怎麼把自己抽離情緒的旋渦呢,這就是不同人對同一件事的“認知”問題。

 

笨與聰明的完美交融

 

創業家性格上-3.jpg

 

我們定義這些世界上最偉大的領袖與創業家,是聰明的人應該不會有人有異議。但若說他們傻或笨時,肯定有人會皺下眉頭了。但是,如果你仔細想通笨(傻)和聰明在職場、創業、甚至愛情的概念,就知道那個通理在哪裡。例如男人喜歡聰明的女人,但更上癮聰明到如何笨的女人 。所以不難理解“很多偉大的事情都是笨人做出來的”(憑那傻勁),而“賺大錢的,都是又聰明又笨的人”。這兩句話帶出來的聰明概念,就是高認知、高洞察力、高學習力;笨指的就是擁有傻勁,偶爾不靠計算的阿甘精神。這些最終能賺到大錢的,都是聰明人花笨功夫類型,看看郭台銘、Amazon創辦人貝佐斯、馬雲的故事就知道了。

 

這件事對很多已經在自己領域深耕很久,甚至達到了隱形天花板,已經很不錯了卻上不去也下不來的人,甚至很多比一般的我們更優秀、才華更多的“聰明人”來說,就是必須學習的創業家特質與思考方式。菁英也有自己的舒適圈,也有自己的限制,不管是視野上還是慣性上。艾兒莎自己更常遇見那些明明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背景與能力,但因為太會算了,太精明了,太覺得自己算得出所有風險與成敗機率,所以只要小於平均值的事,他們直接不做。但所有偉大與影響世人的事,還有跳上另一層級的人生故事,都是”冒險“出來的,而冒險的本質就是風險偏大呀!因為我自己不算是聰明的人了,所以我會謹記,如果有天(希望啦!)能變聰明,絕對不能反被聰明給耽誤並限制了。

 

這邊看懂了聰明與笨帶出來的力量後,下一篇,我會把三個真的是世界級菁英的好友故事拿出來分享,到底聰明和笨怎麼交融後並落實?這個落實與執行,就是大家最感興趣的「投資」了。

 

創業家性格上-4.jpg

 

——

追蹤艾兒莎FB,掌握更多職場心法 >>

跟著艾兒莎IG,分享生活、分享心聲 #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

訂閱艾兒莎YouTube頻道,繪聲繪影、經驗不藏私! >>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