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的面膜品牌首次在新加坡舉辦新品發表會。因為希望能辦得很好,所以我自掏腰包邀請很多臺灣朋友飛來幫忙,卻忘記在新加坡執行這樣的現場活動隱形成本有多少。

最後,當天活動正式開始前兩小時,現場陸續有廠商來請款,我才發現整體的支出高達幾十萬,已超出我能力所及。原本最壞的打算是使用私人存款應急,但打回臺灣請朋友幫忙查看帳戶,才發現我根本拿不出那筆數字。

當下,我緊張到全身虛脫,真的不知該怎麼辦,還一直鬼打牆地逼助理重新估算,以過去兩年的經營經驗來預估現場三百人的客單加總。不過,即使以最大值去估,連一半的金額都不可能達到。

我從幕後看著三百多人陸續到場,臺灣新聞臺專程來訪的記者也等著拍攝。我請助理把一會兒上臺要用的稿子全部拿來,盯著手上那三張寫滿的A4紙,所有內容都是在說我們的品牌有多好、面膜有多好用…

就這樣盯著幾分鐘後,我直接把它撕掉!轉身對著從臺灣來擔任主持人的閨蜜說:「計畫改變。五分鐘後你上臺,直接問觀眾這句話……」

半年後,有次我在新加坡跟朋友吃宵夜,他帶了一位女性朋友。她很高興地跟我相認,說自己雖然不是我的粉絲,沒有特別關注我,但一直都知道我,而她第一次見到我本人,就是在那場面膜新品發表會。

我很開心她有去,跟她道謝,並詢問她對活動的意見。她支支吾吾地說:「艾兒莎,我跟你講實話,你不要生氣。我滿失望的,因為我到現場是想聽你說面膜的產品力,還有它有多好用、有沒有認證之類的,可是,你一直都在說自己和閨蜜的感情,我覺得挺失望的。」

我回她:「你知道嗎?當我請主持人更改接下來要引導的話時,就是請她不要帶到任何一點面膜的產品力,因為我知道,現場來的三百多個人,至少三分之二都是我的粉絲。若期望她們用行動支持我,就必須讓她們記得、讓她們認同我。」

「所以,我必須在這短短的活動時間裡感動她們,讓她們確切知道,我為了這場活動、這個品牌,從多年前就如何努力到現在。我選擇講自己的故事,把自己從放棄22K、蹦跳新加坡後,到當天所有的故事分享出來,而不只是講出面膜的事。」

「我相信沒有人會因為我講一個面膜有多好用而感動,但是會有很多人因為從我的故事得到共鳴、我的夢想與目標跟她們有重疊,而願意認同、支持我。」

然後我拿著手機上的官網資料問她:「假如當天我把所有資料都講出來,裡面會有你期望看到的認證、成分和面膜厲害的功效,你真的會買嗎?」

她默默的說:「嗯…可能會覺得很厲害,但還是不會買。」

我說:「這就對了!」

你要把百分之百的心力,放在百分之二十真的很愛你的人身上?還是那些百分之八十對你完全不理不睬的人呢?

那天,現場兩小時的活動,營業額衝破我們事前預估,並將所有支出都打平,當下就把所有欠款全部還完,甚至還有多賺的部分,能拿來請幫忙我的閨蜜、特地飛來新加坡的家人吃飯。

這場在新加坡市中心(烏節路)舉辦的三百人大型活動,事後活動之後的延續行銷與公關效應,加總直達百萬台幣價值,但我的總成本是:零。

(影片為當時活動的影片)

螢幕快照 2018-05-28 下午11.07.05.p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TpPJXIpzw#utm_source=Facebook_PicSee&utm_medium=Social
------------------------------------------------
文章段落取自艾兒莎新書「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目前已瘋狂再刷,趕快搶購,以免錯失人生:http://illu.es/5QPP5

------------------------------------------------
-->低薪、平凡、條件差、起跑點弱真的沒關係,重要的是,怎麼翻轉。
我們每個人都被賦予一手牌,在這社會,就是用手中的牌去打好那場賽局,打好手中這一手牌,比羨慕別人的好牌,強求無法擁有的好牌有意義,只是每手牌都有不同的打法,你必須知道要怎麼做而已。

------------------------------------------------

 

------------------------------------------------

艾兒莎IG :rutuyyu1010
艾兒莎Youtube:蹦跳艾兒莎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