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開始實行了我的 travel with work 計畫(帶著工作去旅遊),待在馬來西亞檳城十天,這個月是上海的十天,下個月則是泰國,只為了打破很多人說的“不可能”。

 

圖片 1.png

 

他們說:沒有財富自由,不可能不工作就去旅遊

他們說:沒有背景家世,不可能年紀輕輕就追夢

他們還說:就算擁有工作與機運,也不可能同時身兼多職又自主

 

可惜,我做到了。

 

2.png

 

而我的存在,就是要體現,沒有背景資源的小資一族,也能靠方法當上自己期望的自己,不管是繁榮大城上海,愜意小鎮檳城,奔碌擁擠獅城,帶對工具哪兒都能去。

 

過去的我,不僅是被綁在新加坡瘋狂加班,不能也不敢去旅遊,更有一種忙碌恐懼症,好像不讓自己一直做事、一直被生活目標與任務堆滿整身,就是失敗者。

 

直到我開始學會時間管理,不把工作帶回家,開始在四年前懂得規劃下班時間,甚至切割上班時間,讓我能有更多時間去做具有價值的事,運用好的工具,隨時隨地記錄下靈感,像是可翻轉的筆電,可以靈活運用在各個場景:隨時隨地寫書、寫部落格文章等等。以至於現在的我,能擁有自己的舞台、自己的觀眾,支持我與我的理想的粉絲。

 

靠翻轉的筆電翻轉生活,例子不勝枚舉,因為我太常東奔西跑,不可能到處都帶筆電,所以每當我跟廠商開會時,就會在會議一半時直接把正在流整的新想法一翻,輕鬆轉到廠商那面直接討論,不用像之前那樣又接投影機。

 

晉級人生工具一:人性化筆記本

3.png

(註:2015年那時候,我為了2016年買的筆記本與分享文章@痞客邦)

 

這中間最大的轉變,是從我拿出人生第一本年曆本,開始著手對時間做比例調整,偶爾的懶散病與拖延症,都需要靠一次次的筆記本重整術,雖然坊間很多書籍可以參考,很多自律的雞湯文可以逼自己,但是,最終我能走出自己的生活與精進生活的規律,還是靠對自己生活習性與慾望的了解,慢慢的調整。

 

舉例來說,我會在每週先寫出下一週的每日行程與必辦事項,但會在每日寫下往後三天內,每小時需要做的事。如果沒做完,我會立刻在往後三天去轉移和調整。所以偶爾會給自己作弊的機會,但作弊生活要有底線,所以事情不能放置到隔週,如果拖延,代價就是週末不能看影集或多睡覺。

 

圖片 1.png

 

久而久之,自己給自己的獎賞制度,會讓自己有個性化的自律。這也是我一直呼籲很多人的重點,不要去學很多“成功學”說的早上必須五點起床,每天必須做完10件事這些過於激烈的事,畢竟那些不是符合你個性與生活的程序啊!硬性的執行不但會讓自己沒自信,更會有疲乏感,反而對努力這件事沒有了動力,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我的標準使用筆記本模式,如今已經升級到,每年都有自己設計出的專屬年、週、日曆表,但因為市面上的這類表格,都沒有辦法細分到多重身份者可以適用的,所以我都會用簡單的設計繪圖軟體把艾兒莎專屬的時間表格製作出來。

 

設計完工版後,就一定會日日夜夜都帶著平板電腦身上,不僅可以隨時確認我的行程,並能一直重複做塗改。以前使用筆記本時,只要塗改幾次,紙都會被弄的很髒,整個被畫得很亂,心情和工作都會被影響到。

 

圖片 1.png

 

任何的平板都一定要有強大且低延遲的觸控筆搭配上才能過我這關啊,沒想到, ZenBook  Flip 13 竟然有可以使用觸控筆的螢幕,讓我可以用電腦快速的做出設計後,隨時在上面直接塗寫變動記事。不需要再像過去一樣,額外帶一個平板、平板充電器、和電腦,除了真的太重以外,我的程序會無法簡化,讓專注力減低,長期下來生產力一定會被影響的。

 

1.png

 

晉級人生工具二:攜帶型辦公室

圖片 1.png

 

時間管理雖重要,但絕對只佔成功人生的一環節,另一部分,就是我剛剛所提到的:生產力。在我從新加坡工作的朝九晚五中,偷挪出了點時間經營自己,到現在能夠不被綁在任何一個老闆或公司下,靠著就是自我專長與興趣的結合,創造出自己能擁有產值的服務給粉絲、或大眾,最後剛好能變現,也就驗證了我可以當自己老闆的本事。

 

當我從三年前,自行創業開始,我每天起床,只要打開電腦,瞬間那個電腦附近方圓內,就是我當下的辦公室了。聽起來好像很幸福,但因為剛開始創業,資金不夠多,當時用的是一台從大學就在用的電腦,我又是一個不愛整理照片與陳舊檔案的人,常常就會寫稿到一半被迫關機、做報表到一半,當掉很久....然後我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等,也因為常常這樣,我又怕需要無止盡的等待與重開機,我因此都不敢出門,因為只有家裡還有備用的桌機。

 

後來我才鐵了心,去用信用卡分期,買了一台新筆電,那時開始我可以把辦公室帶到一個安靜又有順暢wifi的咖啡廳,或是讓我偶爾可以去使用市中心一些環境很好CP值很高的共享辦公室。甚至在朋友與家人邀約出國時,我能二話不說地答應,只要帶著筆電還有確認飯店網路即可。

 

圖片 1.png

 

那一年開始,我的辦公室,是世界。

 

ZenBook  Flip 13,讓我可以比平常的打字速度更超速,因為使用的流暢與快速開機時間,真的讓我省下太多時間了。更重要的事,我的工作需要跟很多數字為伍,甚至算數字,ZenBook Flip 13還貼心在觸控板增加虛擬觸控數字版,無需切換數字鍵,就可以使用,可以讓我不需要打開手機去使用計算機,同時又被一堆訊息給干擾。

 

甚至在我長時間使用電腦後,我每次都會被很大聲的風扇聲打斷思路,必須要去找一個東西把電腦墊起來....這台,竟然做到了這部分。

ZenBook  Flip 13因為有Ergolift軸承設計,可以依據使用者慣姿勢調整整體電腦的角度,同時也具備了散熱功能,因此長時間打字手腕不會痠痛,也不會被風扇散熱所干擾。

 

話說我在馬來西亞檳城的那幾天,每天早上起床去樓下吃飯店早餐後,就會去到飯店的咖啡廳(偶爾會在他們的商務中心與大廳沙龍區)喝杯自己沖泡的咖啡並看一些文章,有靈感就會抓住,趕快寫下來。有幾次,寫一寫就寫上幾個小時,寫完後竟然還能容我打開Netflix和Yuotube輪流看幾個影片後,再上粉絲團分享照片給粉絲。

 

我.png

 

不論是打開youtube或是看Netflix的影集,我最喜歡的是如此輕巧的筆電,除了有超優質音效,視覺上更因為NanoEdge四面窄邊框設計,看起來顯示超寬廣的。很像在看電影般的享受耶,看影集時如想要多人觀看,建議可以立起螢幕,大家一起看唷!

 

圖片 1.png

 

下午回到房間想睡個午休時,竟然還有電量@@~ZenBook  Flip 13的高續航力讓上我真的非常驚艷,高達9-10個小時,可以一整天都無需攜帶充電線在身上,對於每天行程頗多的我來說,真的很方便。

 

我的行程其實很雜、又愛同時多工,所以很需要一直開闔電腦(我相信我一個月開闔電腦的次數會比一班上班族多十倍!)

 

所以我超級無敵在意電腦打開時,要怎麼樣”重新進入狀態“,畢竟我電腦機密很多,又不能不設定很長的密碼,這台ZenBook  Flip 13運用人臉辨識登入幫我剩下多少心力。

 

晉級人生工具三:高運轉大腦

 

圖片 1.png

 

近日我發現很多讀者粉絲對於我多重身份,又能透過自我管理與實現,真正達到自主的生活相當欣賞和羨慕。其實,這些美好的背後,當然有付出與汗水,可我覺得最難熬的是,大腦與思考的切換,所以多重角色雖然好聽,但言下之意是,要有多重經營與思考方式,甚至努力型態都要被不同角色模組化。

 

如同ZenBook Flip 13 ,雖然他是一台筆電,但又不僅僅是一台筆電,具備翻轉多功能;除了處理一般文書作業外,也能多工處理!翻轉後的平板功能,透過觸控筆即可同步進行作業,更可支援立起的簡報模式,不論在何時都能將自己想法訴諸於朋友或是廠商,特殊的虛擬觸控鍵盤更是協助我掌握行程及報表數字,令人驚豔的功能,一台筆電即可達到多種功能,也相當符合我目前必須無時無刻轉換多種角色的心境!

 

另外ZenBook  Flip 13擁有高雅同心圓特殊設計,加上全鋁金質感機身,僅有1.19KG,攜帶輕巧方便,搭配質感皇家藍外型,並搭載雙鏡頭,除了工作外,也可作為娛樂使用的混合實境功能,這就是成功人生養成的必備工具因素之一啊~

 

圖片 1.png

 

這次在我嘗試了多日的travel with work後發現,工作效率更好,情緒與壓力指數更穩定,每天下午午休完,就去飯店泳池旁游泳、看書、有體力就去健身房。晚上就去附近的馬來風情小吃攤或夜市走走,更喜歡找幾間餐酒館,自己喝一杯啤酒享受美食。

 

回到房間時,會再繼續做點未完成的工作,就準備睡覺。對於這些日常,我所需要的,就是符合我高速運轉大腦的工具、滿足偶爾在乎外觀的我的高雅工作配備、視野夠廣闊的工作介面。

 

圖片 1.png

 

本篇由ASUS邀稿合作。 

想看更多請點此:http://bit.ly/2WLhzWM

 

——

追蹤艾兒莎FB,掌握更多職場心法 >>

跟著艾兒莎IG,分享生活、分享心聲 #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

訂閱艾兒莎YouTube頻道,繪聲繪影、經驗不藏私! >>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