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發樓艾兒莎直播的粉絲們,應該知道艾兒莎在幾週前,分享了中美貿易戰的相關訊息以及個人分析,不過這也讓艾兒莎想起了先前閱讀的一本書——《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中文:虎媽的戰歌)。

 

艾兒莎最早聽到這本書,是幾年前在《華爾街日報》上,讀到這本書的書摘,當時報社記者只摘錄了書中較為聳動性的內容,並下了一個相當聳動的標題——"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中文:為什麼中國媽媽比較優秀?)!

 

自此,Tiger Mother(虎媽)在當時成為美國最熱門的關鍵字,同時引起美國各界一片嘩然,狂大的震盪效應持續不斷,可以說是挑起了美國社會對於「中國」的敏感神經。

 

然而,艾兒莎在看完這本書後認為,這則報導實在是讓原著的焦點模糊了。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這本書,並不是在探討中美教育方式的優劣,這本書是一位人母的告白,他分享了自己的過往,以及個人是如何意識到自己的教育方式出了問題,事後又是如何學習放下身段、去改變自己的過程。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位聞名全美的「虎媽」......

 

虎媽的戰歌

 

隨著青春期的到來,蔡美兒的小女兒露易莎,逐漸開始懂得表達自己對母親教育方式的不滿,他認為自己,應該擁有自行選課的權利。

 

到底可不可以自己選課,這一天母女的戰線越拉越大......

 

蔡美兒義正辭嚴:「那也是等你十八歲再說!」

 

露易莎反駁:「(我自己要上的課)根本不關你的事!」一說完,露易莎立刻往樓上衝去。

 

蔡美兒立刻追上去大喊:「我會讓你按照你的意思去犯所有的錯誤。可是在那以前,我不會放棄你。」

 

露易莎氣到不行:「我就是要你放棄我!!!」

 

日復一日,沒有人願意退讓,蔡美兒總在思考,是不是自己不夠嚴格?是不是需要更多規範,才能讓自己更站得住腳?

 

一直到那一天,蔡美兒一家人來到俄羅斯家庭旅行,露易莎與蔡美兒竟然為了「魚子醬」再次掀起戰爭......

 

魚子醬(小小一盤三十美元)送來的時候,露易莎說:「呀,好噁。」

 

蔡美兒砲口立刻對準露易莎:「露露,你聽起來就像個沒教養的野蠻人,嚐一點看看,你可以在上面塗一點酸奶油。」

 

「那更可怕,」露露說,一方面作勢抖了一下:「而且不要叫我野蠻人。」

 

「你別破壞大家的假期,露露。」

 

「破壞的人是你。」

 

蔡美兒把魚子醬推向露露,命令他吃一顆魚子。

 

露易莎回應:「你幹嘛管那麼多?你別想逼我吃任何東西。」

 

蔡美兒氣得發火,她心想,難道我連一件小事都叫不動我的孩子

 

「你簡直像不良少女一樣。你現在就給我吃一顆。」

 

「我不想。」

 

「吃一顆魚子,露露。」

 

「不要。」

 

兩個人爭執不休,蔡美兒甚至說出:「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什麼了不起的叛逆分子,那麼我告訴你,其實你再普通不過。」

 

露易莎氣急敗壞:「閉嘴。」接著她大吼:「我討厭你!我討厭你。」

 

整個餐廳的人都盯著他們看,最後,露易莎在眾目睽睽之下,索性拿起放在桌上的玻璃杯,往下一砸——「哐!」整個玻璃杯體無完膚,四濺在餐廳地上。

 

蔡美兒嚇到了,她很無力,很生氣,也很傷心,作為一個母親,她第一次有這種不知所措的感覺,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她選擇跑出餐廳。

 

那段跑出餐廳的過程,蔡美兒如此描述:

 

我起身就跑,用最快的速度跑,不知道自己跑向何處;一個四十六歲穿著涼鞋的女人發了瘋似的邊哭邊衝刺。我跑過了列寧的陵寢,跑過了持槍的部隊,我還以為他們會朝我開槍。

 

然後我停下腳步,我已經到了紅場的盡頭,無路可走。

 

媽媽的思考

 

那一天過後,蔡美兒開始思索自己是不是用錯了方法,以前大女兒蘇菲亞從來不會這樣。回到美國之後,她竭盡所有力量,把握身邊所有資源,去暸解自己該怎麼做,她說:

 

「我不能失去露露,沒有任何事情比她重要,所以我做了我想得出來最西方的事,就是讓她自己做選擇。我告訴她,如果她不想學小提琴就算了,她可以去做喜歡的事。當時她喜歡的是打網球。」

 

在教育的過程中,蔡美兒逐漸體認到,自己不該只是堅持鐵的紀律,而是應當適時以柔軟的姿態調整,這樣才是最適合露露的方式。

 

東方媽媽好,還是西方媽媽?

 

在教育上,堅持鐵的紀律的傳統虎媽,和主張孩子自主的開放母親,同樣能教出很棒的孩子。但差別就在價值觀上,虎媽總是選擇不吝給予,是單方面的;主張孩子自主的母親,則是站在提攜的角度,陪著孩子一同前進。

 

這種傳承東方教育文化好呢、還是西方好?

 

其實順著每個人不一樣的特質,找到適當的平衡點,但是我們永遠都會堅守著自以為的”原則“,並不斷的把對方拉扯到自己準則點上,而不是極力尋求平衡點。

 

當然,如果沒辦法馬上找到平衡點,也沒關係,學著靜下心來聽聽孩子的想法,做一個引導者、而非獨裁者,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尊重孩子的成長與選擇。

 

最後,艾兒莎想把前面的話,再強調一遍: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這本書,並不是在探討中美教育方式的優劣,而是如何找到適合的平衡點,教育方式固然重要,當首先你更要暸解「你與你的孩子是怎麼樣的人」。

 

因為這決定了你該如何去與孩子相處。

 

與孩子對談時,孩子會是想盡辦法疏離你?還是樂於與你分享生活、詢問你的想法?

 

二十一世紀的教育,不是告訴我們要仿效任何一種方式,各個國家的風情、民族性不同,每個孩子也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質,因此,同樣的教育方式,得到的成效卻不一定一樣。

 

身為人母最害怕的是......只懂得給孩子最好的。

而身為失敗的人母,最可怕的是,只懂給孩子”她“認為最好的。

 

其實,在這些身為人母的角色上,我認為最有價值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與孩子一同成長茁壯。

書籍推薦

 

書名: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中文版:虎媽的戰歌)

 

作者:

Amy Chua

 

本書簡介: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虎媽的戰歌)描述了一位母親,如何在東、西方教養世界觀的拉扯下,找尋教育孩子方式的平衡點;然而追根究柢,全書故事所說的是一位母親的回憶錄,是一位母親學習放下、自我成長的歷程。

 

 

——

追蹤艾兒莎FB,掌握更多職場心法 >>

跟著艾兒莎IG,分享生活、分享心聲 #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

訂閱艾兒莎YouTube頻道,繪聲繪影、經驗不藏私! >>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