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雖然適合新世代的大眾年輕人閱讀,但我認為,更適合”他們的父母“,畢竟本書當中的新職涯選擇的概念,對目前的我們這些七年級到九年級生來說,並不特別陌生。但是,很多更具有領導力、或是與眾不同,在既定的體制內工作,創意或能力會被埋沒,更具創意,更嚮往自由,嚮往以自己喜好的事物維生的人,他們在追求這樣的另類職涯與生活目標時,不管順利與否,家人的支持,絕對是首要且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在我讀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想法,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是希望所有父母們都應該看看。
 
對我來說,如果不能做到這樣類型的工作及生活、生活及工作的新形態工作方式,但至少,看完本書如果這兩個目的有達成,那也可以算是值得了:
1.可以能達成書中作者所提倡的減低物慾與不必要的金錢浪費,而盡快不被金錢或窮忙的痛苦生活給奴役,了解自由的真諦
2.理解科技所帶給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實地徹底的生活、工作、選擇、夢想與目標的巨變。
 
那誰適合這本書呢?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可以照著書本的順序,先在前面篇章跟著書一起去認識作者的經歷,與現在的生活,這兩位型男日本人,我就是先去follow了他們的instagram才決定推薦這本書,繼續看下去的。因為他們現在的生活,真的是我沒想過,且覺得很嚮往的生活方式,而且看著他們的生活與旅遊的經歷和post在INSTAGRAM上面的照片,的確就貫徹了整本書的核心思想,這兩位作者深信:「我們活著不是為了工作,而是把自己喜歡的事當成生活型態的中心,讓工作與生活就像一場旅行。」
 
所以,這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就是在講,為什麼他們能走到可以貫徹這個思想的人生,也能快樂的工作快樂的生活,甚至不覺得自己需要有下班時間,因為從未認為自己真的在工作.....聽起來很夢幻很棒對吧,但卻不是這麼的遙不可及,因為書裡面滿實際的分享一些方式與給還在工作,不敢真的這樣行動的人,一些很有效的計畫方式。
 
那這種生活方式到底叫做什麼?畢竟看是很新潮,但也已經流行多年且也有一群人在這麼做了,甚至離我們最近的部落客、freelencer自由工作者,可能都算是這類型態的人,但是具體而言,社會並沒有給這些人比較確切的名稱。作者就提到說,在幾年前,流行過「現代遊牧名族」,所以在日本這兩位作者,曾被號稱為現代遊牧民族的先驅,但後來,漸漸的變成,在咖啡廳打工、已經步入社會卻不願意做全職工作的年輕人的代名詞,所以對於現在的他們兩個,他們定義自己是「行動的波希米亞人」,也就是行動力與適應力極強,隨時隨地都能工作,無所限制,也在工作和生活中,無所界線。而他們給波希米亞人的解釋是「不過分被古老習俗約束,可以自由發想,擁有創造性思考的人」、或是「不隨波逐流,能遵循自己的想法與信念生活的人」,當然,這樣的人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能「盡可能的延長保有自我的時間的一種方式」
 
在這裡我也覺得這樣的名稱轉變很有趣,畢竟台灣雖然也有很多人嚮往這樣的生活,甚至不只年輕人了,一些中年人士在面對轉職與追尋自己所愛時,也願意嘗試這樣的一條路。但是,長輩們還是認為這就算是“不務正業”,就覺得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夠勇敢,而是父母反對很容易就真的變成一種阻礙。
 
所以對多數的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或許真的令人憧憬,能夠「盡可能的延長保有自我的時間」也是很多人想要做的事,所以很多人也曾經想嘗試過,但”現實“和“長輩、社會價值觀”會變成卻步的原因之一。所以,作者藉由一些思考轉換的方式,還有建議讀者在繼續做著目前的工作時,可以嘗試的方式,讓你可以一步步慢慢的走向這樣的目標,而不是馬上辭掉工作,嚷嚷著要追求什麼夢想與理想,就一股腦往前衝。這裏提出三個,我個人認為對我來說最受用的:「投資時間」、「複業」的思考方式、去旅遊。
 
投資時間就是說,就是因為忙,所以要投資時間,像是很多人會說:「工作帶小孩已經太忙了,哪裏還有時間上課、看書。」但很多時候,你花了1個小時去讀書,再花一兩個小時去思考,就可以把平常要花十個小時做好的工作,縮短成兩個小時就完成,那這樣每次累積下來的八個小時,幾年下來,你反而贖回了自己的時間,所以,就是因為忙碌,才更需要投資時間。
 
複業,不是過往我們談的正職工作外的“副”業、或是到處去打工用時間、勞力兌換今年,而是用很多交換技能的方式,去得到多重管道的收入,讓自己能實現行動波希米亞人的目標。更確切的方式,書中有很多例子還有作者自己的例子,其實不管你有沒有想要過著這樣的生活型態,但是這個方式,我認為能讓我們平常有限的時間,去換到更多報酬。
 
當然最後一個,也是我常常都在提的:去旅遊。旅遊才能讓你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故事、認識不同的人物,讓你更有創造力,而創造力是作者認為最重要的事。在書中最後,他截錄了一個篇章,問自己,如果他現在只有20多歲,會做什麼?他回答說:他想要學的不是20年前,當年跑去MBA學的商學,而是創意和科技。
 
這本書實在很值得看,因為書中內容,是兩位作者,用自己深信的核心價值去思考生活和工作,進而讓人生能追求到快樂和自由,這樣的例子,還有一連串的方式,也真的算是他們自己實驗出來的,算是很有誠意也能幫助到人的一本書。
 
(點選圖片可以直接購買喔!)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