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看,叫一大群人列出夢想清單、憧憬的職涯道路,大概有七成左右都是大同小異。從身邊的朋友問起,到我自己在每場高中、大學演講時,問得的答案就知道了。

這是挺可惜的一件事,為什麼人們總選擇比較多人走的路,而不這麼想理會目前自己已經在行的事?然後在這種熱門選項中,不得出類拔萃就痛徹心扉,再產生一連串負面與不認同自己的情緒。

其實,我認為在這樣一個世代交接,新舊媒體、傳產新創交叉的時期,任何事都比以往更輕易找到你的舞台和機會了。你要做的,並不是一窩蜂地去看哪些事又變成浪潮,然後急著追上去。應該要好好地停下來,忠於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或是你目前明明在行的事。

用艾兒莎的好朋友「章潔」來舉例一下。

她前陣子從紐約回台灣辦了自己的攝影展,在展覽會場中擺放的幾幅作品,皆是得過無數世界攝影大獎的肯定,當然有幾幅在歐美、中國內地,談論度頗高的,就是她的藥浴系列。

 

這系列的作品,她有自己的故事與傳達訊息,在這就不多加陳述。藉由這,我想說的是,這些作品之所以得獎,我認為是在於她的手法:「自拍」。沒錯,她在自己家中的浴缸,用自己的攝影機設定,自己拍自己。

我們兩個一起念大學的那四年,章潔就因為外表也滿甜美可人,所以就在課餘時間很愛自拍,三不五時,她就會因為自拍還滿美的就登上無名首頁。但自拍這件事,全世界的大人小孩都會,並不足以掛齒、或因此而成為攝影師。所以,在她從自拍找到攝影的樂趣時,不敢宣揚這份原因。只是,章潔從不忘記自己最在行詮釋自己,所以到了紐約後,不斷的在不同的旅行中、不同的狀態中,拍下自己。最後,她發現自己最迷人的角度、不是側臉45度或笑的燦爛,而是那個在旅程、感情、書香、氣氛中備受療癒的”自己“。

有天中午,她專程打SKYPE給在台灣的我,興奮地說:「你知道自拍也是個境界嗎?而且我來美國後,才發現好多人都會用很不同的方式、很藝術或很瘋狂的方式在自拍耶!我以前不該小看我在行的這件事的!」

過了幾天,這些作品就從他手中誕生了。

(這也是她的自拍系列)

我認為,我們都該很努力地追尋這些事,不一定是因為它會帶給我們巨大的財富或是功成名就,而是你將能從中找到存在的價值或是一種自有舞台的成就感。

有些人會對我說:「艾兒莎,你好棒喔,26歲就能連續出版兩本書。」但或許沒有人知道,從國小就想當作家的我,國文從沒考過高分、國文老師很愛抨擊我的國文、作文造詣。當年在奧美廣告實習時,一位非常高階的主管還當全部同事的面,對著我寫出的文字說:「我看你去多讀點書好了。」之後,我還是沒有放棄,不斷在我當年22K那份工作中,找出閒暇時刻,到處投稿我的文章,當時投過20次以上的比賽、雜誌、社區競賽、報紙、網路社群,全都沒有回音。歷經無數的等待、無數的失望後,我跟大家一樣,繼續工作,到了新加坡,才開始在自己的小園地,寫起自己的故事,於是就出書了。這中間沒有奇蹟,而是我不靠別人給機會,反而自己努力創立自己的舞台。

至今我都知道,我的文筆沒特別好,什麼文學造詣的確也談不太上,可是我對於描述自己的感受與失敗、人生過程與學習都非常誠實,我想,這可能就是我的風格,藉由這個風格與手法,我也讓我在行與熱愛的小事成就了自己。至少,我的故事,有觀眾了; 我熱愛的小事,也有著落了,因此,我現在的人生中,每天都有些小小的成就感與自我價值的實現感了。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每天我忙來忙去的,卻從不為此而疲倦。

下次,當大家談論起夢想時,是否可以再想看看,你丟出的是個聽起來很酷或比較容易成的事,還是你心中真心想做的事?我希望鼓勵大家忠於自己愛做的那件事,哪怕是有多小多平凡,都該勇敢去追。不管多小,把它做到極致,就不可能小了。如果是害怕沒有觀眾、沒人認可,就跟艾兒莎和章潔一樣吧,用自己的方法與手段,徒手建立自己的舞台,再把自己的秀搬上去。

 

[相關書籍推薦] 點選即可立刻購買!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