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底有整整兩個月,我不停地往返於新加坡和中國,中國的行程通常是在上海見些公司分部的同事與老闆介紹的一些年輕人。他們大多挺有成就,工作與自己的創業都表現得還可以,講起話來渾身帶勁、中氣十足,十分有自信。

偶爾我也會趁機往南,到我親戚住的湖南去看看。那裡更不得了,很多年僅18歲、20歲的小朋友,就擁有十幾家餐廳、店面;還有一個24歲的小朋友,帶我去參觀他的公司,總共有15來個員工,且看起來跟他年紀都差不多,只有幾個看起來有過三十歲。

小主管並非不聰明,而是缺乏同理心。

每當我從上海回新加坡,看到星國友人不斷抱怨主管與老闆時,也常常看到我老闆的朋友來找他,問他要怎麼管理團隊。有次,我剛好在老闆旁邊整理資料,聽到他大學同學來找他,說到一半時,對方嘆氣說:「這些人,不懂管理公司的道理跟他們想的是不一樣的,思考利益分配的角度就不可能相同了。他們實在太笨了,哎。不過之前請了一批高學歷的也不管用,請了這些社會經驗較多的、不看學歷的也沒用,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偷看老闆的回應,他傻笑了一下,說:「對呀,真麻煩。」那個人繼續說:「我獎罰制度也做了,罵也都罵過了,業績沒變好,反而有些人更散漫。」我想我老闆不是很想理他,聽完後就呼嚨了一些沒意義的話,然後就說要去開會了。

帶人,從基本的「同理心」開始

當這個人離開時,我問老闆:「他這麼聰明的人,公司在業界也表現很好,為什麼這些基本的問題還會搞不懂啊?」我老闆說:「那你懂嗎?」我驚了一下,說:「當老闆的要以身作責啊!我看他是沒做到這個吧?」

老闆直接說:「錯了。他是個很努力的人,也不乏以身作則。他很聰明,他的工作運也很好,但因為一直以來他都算是順利的,所以,他常常忘記有些人真的比他努力與優秀,就是沒辦法擁有差不多的際遇。他沒有同理心,這些人就不會服他。」老闆補充道:「你不覺得,雖然他很謙虛,但在與別人的言談中,還是會不經意地顯現出自己比較聰明的感覺嗎?」我直點頭,還以為只有我覺得。

老闆繼續說:「你記得我們一起去上海看的那些小朋友嗎?我認識的那幾個朋友,他們出身都不好,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跟著他們的人,都能看到一種『自己也許也能變成他』的憧憬。更重要的是,這些小朋友不懂怎麼搞一個大公司、做一整個制度,但是,他們輕易可以抓住人心。這才是管理的根本。」

「抓住人心的來源,某種程度上要從同理別人的感受出發。有這種心態,就不會讓人有種自視甚高的氛圍。」

該管理組織還是管理人?人性的直球對決

老闆接著畫了一個圖給我,並寫了幾個字。

他抬起頭跟我說:「看到沒,真正需要管理技能與你在MBA學到的那些知識,只有教你如何管理組織。今天我這個朋友,他自己可以賺到很多錢,但跟他管理那三個小員工是兩件事情。他在校所學與跟過去的老闆學到的,都是關於管理組織;問題是,他的員工是人啊!」

Elsa,還沒產生二十個你之前,我管你時,最需要用的就是同理心。人心、人性層面,不是以前在學校學的那些。如果我的員工多達上千人,我要管理的則是高階主管,不會是那些有的沒有的知識,而是人性的對決了。」

當時,他這一段話,讓我瞬間頓悟。

「看看那些中國小朋友,他們懂這道理,所以一開始他們靠自己的魅力與方式帶領著一群人往前。等到達一個地步時,他們都必須請具經驗的經理人了。這是我很佩服他們的,因為現在很多主管、老闆都受過很好的教育,但卻在管理組織/人時,自己錯亂了。當然,下面的人也會一團亂囉。」

 

 

艾兒莎的新書「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getImage (2)

**著作「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電子版上市**
海外購買超方便,即買即看免運費:http://psce.pw/9WGYL

艾兒莎 Youtube :http://psce.pw/9XHBV
艾兒莎 intagram:rutuyyu1010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