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兒莎常常在想,為什麼那些詐騙集團越來越猖狂、年輕人越來越省,但都沒有任何人真的因此而致富啊,著實奇怪。

還沒在新加坡創業前,我的閒暇時間比較多,所以,常常聽到那些有錢朋友對待財富與金錢的邏輯。聽起來都沒有甚麼新奇的,但卻每次回到自己的生活、朋友圈中,就發現,多數的我們都沒有那樣落實。

有錢人對於金錢,有很明確的幾項準則:

 

1.錢就是要用的

2.錢是靠賺來的,不是靠省來的

3.錢其實不容易花光,但只要投機就能花光

艾兒莎絕對不是很省很省的人,我也是那種始終抱持著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緊緊守住。家人朋友都覺得我大方,但其實,我就是不相信死守著那些收入,能帶來些什麼價值。

 

19670062793_ccfcfc4f2c_b.jpg

 

賺錢是一個手段,「讓自己過得更好」才是目的

因為我們賺錢,並不是純粹獲取”錢”這個物品,而是希望透過錢,能換取到其他資源,因此錢必定要拿來用的,是要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不管是哪些層面,錢只是個手段,透過錢我們可以過得更好,過得更好是背後的目的。如果顛倒了手段和目的,我們為了賺錢,生活卻更糟糕,那就太不值得了。

艾兒莎買東西的時候,不只是看價錢,還看品質,不會因為價錢而犧牲品質,比方說一張好床可以帶來一夜好眠,艾兒莎會願意花錢買一張7萬元的床,可以用10年,一年只要7000元,比起每年換一張7000元的床墊,其實總消費金額是一樣的,但睡眠品質更好,對自己健康更好、生活更有保證、工作與各種情感關係、情緒也都會更穩健。

而這種消費,都是不頻繁且有上限的消費,並不會頻繁的出現,所以我們其實要懂得忽略這些金額,千萬不要因為這些金額而犧牲了生活品質,影響自己健康。

像有一些人,賺了大錢,捨不得花,把錢都存在銀行裡,生活卻是夏天不開燈、不開冷氣,冬天把冰箱插頭拔掉,剩這些小費用,思想跟著禁錮,連生活都小裡小氣,如何再開闊視野?

money-bank-deposit-grow-up-income-dividends-coins.jpg

錢真的不是靠省來的,而是靠賺來的

再來,錢真的不是靠省來的,而是靠賺來的。艾兒莎舉個簡單的例子,假使月薪4萬元,扣除掉必要的花費後,例如房租水電,交通和三餐費用,大概還可以剩2萬,如果認為要靠省錢才能存下錢,焦點都會在這2萬,怎麼省都不會超過2萬,最多就是存下這2萬了。

 

但錢是靠賺來的,如果我們改變心態,知道錢是靠賺來的,不單單只是靠省來的,我們就會去關注如何提升自己,如何能有更多的收入來源,很可能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跳槽後薪水從4萬就到了5萬,每個月多了1萬元的薪水,即使多花一萬元, 還是能省下2萬元,何況事業還在上升期的你們,會一直隨著工作能力的加分,薪水一直增加,省下得遠遠不只2萬了。

 

若是省錢,怎麼省最多就是原有的錢,但對金錢的價值觀只要調整正確後,焦點才會放真正在開源,這時才能讓我們賺得更多,現金流比較有機會增加,進而思考怎麼提升自己的效率和價值,那些有錢朋友教會我的第一件事,其實就是這件事:錢要省沒錯,但要明白,靠省錢是賺不了錢的。

8441389654_092ace67e1_b.jpg

 

貪婪遮蔽分辨真理的心.眼 投機只會賠光人生

 

很多人看艾兒莎很願意花錢對自己好,以為艾兒莎在投資理財上也是很大而化之,其實艾兒莎在「投資上」是非常非常小心的。從我身邊太多因為投機投資而敗光自己積蓄、斷送自己後路的經驗來看,實在跟那些有錢人的對比很大。

 

他他們未必在投資事業、項目上成功率比別人高,但他們總是非常清楚,自己當前做這件事的目的與底線,但那些想走捷徑的中產階級、沒有什麼錢的年輕人,卻完全相反,只會被他打算投資的事項、事項那方牽引著。

 

所以,我一直都非常相信錢其實真的是不難用花的來花光,但卻會靠投資(投機)敗光。即使餐餐吃大餐,也不容易敗光錢,真正容易敗光錢,可能是貪婪的心態,幻想自己可以一夜致富,因此將所有積蓄去購買自己不熟悉的金融商品。

 

半年前有人問艾兒莎是否要投資虛擬貨幣,艾兒莎對這不熟悉,由於艾兒莎自己也深信錢是花不光的,但可能會因為貪心,而投機投光,因此沒有投資虛擬貨幣。

艾兒莎也見過一些朋友在股市大漲的時候賺很多錢,遇到金融危機的時候,將一路贏來的錢和自己的原始資金都賠了回去,有的還借錢投資,反而負債累累,太多例子都是僥

倖賺錢,但最後在一個時間點全部輸光。

 

因為看過太多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艾兒莎總是小心翼翼的。不過,會有這些觀念也是要感謝身邊的有錢朋友,更要感謝這本書,是我常常沒事會拿出來讀的,我非常非常推薦,是巴菲特合夥人-蒙格寫的窮查理(完整書名: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這本書是世界上我認識的每個菁英幾乎都看過,至少也聽過有興趣的書。

(點選圖片即可立刻購買)

 

因為他說的,除了是投資理財,更像是一本人生哲學書(追求每個人生選擇中的告價值思維),我從中得到很多收穫、更看懂很多事情所要追求的高度,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多分享這本書給我的啟發!


艾兒莎的新書「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getImage (2)

**著作「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電子版上市**
海外購買超方便,即買即看免運費:http://psce.pw/9WGYL

艾兒莎 Youtube :http://psce.pw/9XHBV
艾兒莎 intagram:rutuyyu1010

 

 

arrow
arrow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