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兒莎,你都採訪過這麼多在新加坡的台灣人了,幹嘛不找我!?」我的一位好朋友,道偉哥怒問。我才想起,很多年輕人想創些小業,道偉哥不就是個最實際的例子可以分享嗎?於是我快速約到他,聽他仔細的講述自己在新加坡的圓夢血淚計畫。


他說:「新加坡夢給我的第一次回饋,就是第一次在新加坡開蛋糕店就賺錢,希望文章能被很需要的人看到。我想以我和老婆的經驗告訴大家,如果有心,其實是可以在新加坡開個小本生意,賺些比薪水高很多的錢!」當然,他們外表看上去一點也不厲害,在星國,比他們強很多的老闆、前輩多的是,甚至還有集團背景出生的狠角色,只是他們比較低調而己。而我覺得,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是有義務在他鄉,互相幫助與實際分享的!

簡單來說一下他們創業的歷程是從2014年8月說起,當時從網路開發訂單,算是小有起色,夫妻倆的合作無間,更讓生意蒸蒸日上,在2015年初,租了間小廚房,也就這樣慢慢的做、傻傻地衝,沒料到,當年7月就有個自擁蛋糕烘焙工具品牌的中國人投資我們。道偉說:「想想,沒有這位貴人、這份實質資金與心靈上的支持,怎麼能在今年9月就開個實體店呢?」在我大略的查看他開心”炫耀“的業績時,的確可以感受到,這種一腳一步慢慢踩得踏實滿足感,照我看來,大約是每個月可以小賺一些夫妻的生活費,也都有穩定的逐日成長。


熱愛興趣的堅持,徹底轉折了人生。

他說:「我老婆Corine是馬來西亞人,從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畢業,畢業之後就做雜誌社編輯,做了一年就辭掉,除了因為人事問題,更重要的是,她發現了自己最大的興趣:做蛋糕。」


其實,辭職也不是說辭就辭的,我想她也是考慮了很久。畢竟她當編輯的薪水在新加坡也有將近七萬台幣的薪水,如果辭了,那就少了一份收入,而且創業很燒錢,尤其是在這種高租金與成本的國家開業,真的能承受得了嗎?或許看出我質疑的眼神,道偉馬上補充說:「我自己是做一家雜誌的總編輯,收入還可以,不算低,但也不高(但當然比台灣高多了)。之前我們每個月還能存一些錢,如果創業了,那可能存不到什麼錢了。不過,什麼時候能賺錢呢?天知道?所以乾脆就做下去吧!」

他們之所以敢“撩落去”創業,也是因為Corine在上班的時候,已經開始在網路上接單做蛋糕了,而且口碑還不錯。但在新加坡,網路做吃的那是非法的,如果有什麼機車的客人要看執照,給不了可是要馬上開罰的,所以,這段期間他們真的過的膽戰心驚,壓力超大。當然,更不用說在家做蛋糕也很辛苦,上班已經夠累了,下了班還要回來做蛋糕到三更半夜。我問道偉他們遇到過最可怕的日子是哪一段,他說:「我常常看到老婆反覆地試材料、試配方,又查書、看youtube、又不斷去重複問其他前輩:翻糖軟了?怎麼會軟?是配方不對?水少了?玉米粉少了?不同牌子的翻糖軟硬度不同?還是因為溼氣太重……實在是差點讓我想放棄!原來一個蛋糕小小的,但眉角還真多。」上次我自己參觀他們的廚房時,就看到Corine一直把一整個蛋糕重做,做到五六次、七八次好像都是常有的事。但是,我認為這就是對於喜歡做的事,不會厭倦的特權吧,非常令人感動。

檯上一分鐘的背後,有時不只十年功。

大家都看到蛋糕美美的,但是不知道這背後其實是要很努力很辛苦的,更可怕的是,還會隨時面對到一種心中的挫折感:對興趣的熱情度被職業化給降溫了!但是,好險這些關卡都過了,也才能到達現在的成績。

他們在新加坡住的是政府組屋,在家里的廚房做蛋糕,空間還是太小,而且他們有養狗,狗毛會到處飄,實在怕會飄到蛋糕裡,道偉激動的說:「而且,我們是和別人合住,為了要配合室友睡覺,所以,十一點之後不能用攪拌器、不能用榨汁機、不能用一推東西……凡此種種,讓我們就下決心要在外面租一個廚房了!」

雖然說在外面租廚房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合法的賣蛋糕了,因為那個廚房是有衛生證照的。不過,要用這個廚房之前,Corine還得花錢去上衛生課程才行。課程無非就是教一些下廚前要洗手戴口罩之類的簡單常識,並非很難,只花費一天的時間。聽完過後,我認為這些機制與政府法規流程反而不難,難的是前面為自己搭的創業之橋,怎麼從那個受雇者的穩定且安逸的生活,走到這頭來接受挑戰,才是份最艱辛的過程。跟大家順便補充,他們也在新加坡申請公司了,因為,在新加坡申請公司時是非常簡單的,雖然規模是個似工作室的「個人獨資」公司,也還不是「有限公司」但至少一切都有跟著規定走。


不計成本大放送,只為求更好的機會

在我看來,不少人會質疑他們太早租廚房,增加成本了,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轉捩點。因為自那時開始,他們的訂單量大增,也開始找助手。當然,我也開始幫她宣傳(畢竟是合法了,終於可以話聲了)。因為我做雜誌,也認好友們也願意開始協助宣傳了,慢慢的還推廣到名人藝人和公關公司,不得不說,道偉他們在公關宣傳這塊,真的很下功夫,那些當地的名人藝人生日、小孩滿月的時候,他們就送蛋糕,只要把蛋糕做得漂亮、也好吃,他們都非常樂意和蛋糕合照,並且請他們上傳照片至新加坡兩個最夯的社群媒體:臉書和instagram。很快地,他們的訂單和「讚」數就大增,公關公司看到也來幫忙,因為,他們常常需要辦活動,而那就是蛋糕該出場的時候了。


再競爭的市場,也有血路可衝

新加坡的蛋糕市場,受到英美文化的影響,其實已經很競爭了。所以也有很多知名蛋糕品牌了,只是,他們注意到的是,這些都是英文品牌,意思就是英語文化的背景的受眾市場與客群,但卻沒有華人的品牌!道偉說:「Corine當初也想打英文市場,畢竟英文人口比較有錢。但是,我們很快的發現,新加坡的華文市場也很大──事實上,根本沒有華文的新加坡蛋糕品牌,也就是說,這是一個藍海。毫不誇張的說,我堅信新加坡的各種華文市場都是藍海!只是,這些藍海都是中國新移民組成的,你要從他們喜歡的,熟悉的產品和宣傳方式下手,那麼,起來可以很快。」


若在新加坡的朋友,可以看看他們蛋糕店CorineAndCake的微信公眾號,真的充滿各種華人群。本來他們還很排斥,也不太會用,但後來發現微信上的人真的多的誇張,訂單來源也不少,後來就接受了,也更上手了。當然,因為微信,讓那個來自廣東的蛋糕烘焙工具品牌少東,以投資人的角色注意到了他們。這不也就算是自己開發來的人脈嗎?那時他們正在微信上宣傳Corine上課的事情,這位少東也跟著過來上了課,覺得他們不但蛋糕不錯,上起課來也很讚,更棒的是可以邊教人做蛋糕、邊賣工具。於是就這樣開始合作了,也投資了他們。

道偉最後說:「在得到投資前,他們自己的投入大約七千多新幣,也就是十六萬五千台幣,這樣做了一年,沒有賠,算是有小賺。就一個缺乏生意細胞的我來說,已經是頗為滿意了。一路走來,有遇到很多狀況,但大部分都克服了,也很謝謝朋友們的相挺。我和Corine希望,把新加坡這邊的店做穩後,也能回來台灣和馬來西亞,讓她在家鄉開店圓夢,當然,可能還會有中國喔!」

看到他們這對夫妻,到哪裡都雙雙對對出入,也一起在他鄉打拼,從競爭的市場中,看到自己獨有的位子,這樣的體驗,實在有種很不同的感受,我相信,雖然過程艱苦,但一定是個很豐富且不一樣的人生。



他們的店雖然不大,但卻很溫暖也很熱絡,歡迎台灣老鄉來新加坡時過來嗑蛋糕聊是非,連結在此:https://www.facebook.com/corineandc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