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搭上從台灣飛回星國的班機,遇到三個一起飛來新加坡工作的台灣女生,其中一個是零售業務,另一個是廣告設計師他們看起來都很年輕,一問之下,果然一個22歲,另外兩個都是26歲左右而已聽完實在覺得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勇敢了!很是值得慶幸!

總之,我們大概小聊了一番,雖然非常讚賞她們的追夢裡想,又實際付諸了行動的地步,但是當我細問起幾個小美女對於星國夢的規劃與前來理由時,卻聽到幾個令人毛骨悚然的關鍵字,不得不讓我在半夜打開電腦趕緊提醒年輕人們:

你們要的未來,新加坡不一定給的起!

Corbis-42-21492945  

千萬別肖想來新加坡可以Have it All (什麼都能得到)!

新加坡絕對有它光鮮亮麗的美好機會,不得不說,我還是深信這裡的機會更寬廣,所以,還是站在非常鼓勵大家前來試試身手的可是除了我自己看到的案例以外,還有很多朋友與粉絲都有與我分享他們對於星國的期望,都是能在此快速存錢、投資說真的這些想法可以是中遠期目標,但是真的很難能在ㄧ兩年內達成。對那些講出"夢想能快速存到錢"的小朋友,我都會毫不留情的說:「那你去澳門或澳洲好了!」就我的觀察,要在新加坡一年內能”無負擔的“存到六十萬台幣以上,每個月差不多要實領八萬塊台幣以上,這樣的薪水再以偏節儉方式過活,或許有機會,當然,我認識有些業務的薪水加一加可以達到十萬塊台幣左右,但是,她需要更多的應酬與交通費用等開銷,且生活水平無法壓低,所以一年大概只存到二十萬左右。反觀來說,澳洲薪水一個月都可以到十萬多台幣,住的房租比星國稍貴一些些而已,且還有機會可以找到便宜的合租; 澳門則是平均薪水落在六萬台幣左右,但有些會包含食與房屋津貼,如此看來,額外開銷並不大,存錢機會較高。

至於投資房地產與想盡辦法當二房東的想法等,還是不要多想了,因為新加坡政府查的很嚴,當二房東的風險非常高且多數屋主也不願意而我們外國人就算買了CONDO(只有新加坡人可以買當地的政府組屋),也不可以隨便就出租,肖想以房養貸款的事。所以這些事就不要想的太天真了吧!

 

 

一定可以過的很風光又時尚?

我最怕的就是很多粉絲看到我的部落格分享,好像覺得可以在烏節路或一些高級品牌上班,就很風光,又可以很輕鬆但是,新加坡的工作中,我倒覺得可以直接分成兩大類讓大家更容易瞭解:1. 轟炸勞體力 2. 轟炸頭腦在這裡凡是服務業與銷售業,工時都非常之長,尤其很多人想要領更多薪水的,都是靠加班費的加乘。例如我一個朋友是台灣男生他從澳洲打工渡假結束後,就直接到樟宜機場工作,底薪1800新幣,但是一個月實領平均都有到2900-3000新幣左右可是,我根本不記得有看過他休假過,所以這代價就是用全部的時間與體力去換的。另外那些非常高薪的業務,或是做銀行相關的更是需要為了業績,拼了命的找客戶,開發新客源,若沒達成業績,老闆可不會手下留情的,這樣的壓力,是一般人無法承擔的而且請不要忘記,新加坡可都是很結果導向的,沒有好的結果給老闆看,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

再舉另一個友人的例子,是新加坡人,做的是 PRIVATE BANKER,她算是私人銀行的業務經理在這工作中的整整三年她從未好好睡覺過,因為那些大客戶的要求,是沒有任何合理性可言的,曾經有個客戶半夜三點要她幫忙去買一條TIFFANY的項鏈給他老婆,也曾經有一個客戶會週末請她一起陪小孩玩,這些聽起來非常無理但當這些Banker的高業績獎金是要靠這些客戶時,怎麼能不聽話呢?所以她的代價是,到現在還在內分泌失調,那時後所引發的躁鬱症困擾,到現在還沒痊愈

 

經歷洗好了回家就會成功?

我會選擇來新加坡就是因為更寬廣的視野與發展不一樣的職涯機會,這些目的就我現在來看,都算有達到了,但是之前曾經也分享過,來星國工作,並非能保證回台的風光之路,因為工作經驗也是需要看產業的關聯性,還有資歷程度並不是來過水個一兩年,回去後一定能跳級。每次我都建議大家離開台灣前,一定要好好計畫未來的計畫因為國外的薪水雖然比較高,但一路高下去過後,要回家的時候該如何是好?如果你的計畫是沒有把回家的路放入考量那就不用太擔心了,但是多數年輕人都沒有想過,在這裡一開始領到的六萬台幣,兩年後變成八萬,之後變成十萬時你回的去原本的生活形態嗎?你領得了台灣的四萬多塊台幣嗎?這些都需要好好想的,就我來說,新加坡可以給我那些計畫藍圖還有關於走向夢想的道路,但是它絕對給不起我真正嚮往的美好世界,那種能有著家鄉的風味與可愛的人們,也擁有文化與人文的深度感受,然後可以更自由的做著自己的事,不被這樣功利氛圍的工作腳步所踐踏,才是我真心嚮往的所以,很多人問我還會想繼續待在新加坡多久,我只能說,我很愛這裡,但還是有一天會離開這不會是我的最終站,只會是我的人生跳板

 

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好好想清楚。不要奢求這個國家給你一些不可能的場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