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闖蕩的這些日子,讓我感觸較深的就是台灣人自怨自艾的習慣…

我覺得可能是我們習慣了,習慣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只能用另一種方式來看待事情的發展。正因如此,我只好不斷的告訴大家其實台灣人很好、很厲害,台灣也不這麼是鬼島,因為其實還是有一些優勢只是相對於其他國家我們的資訊保守還有判斷方式還是有所落差,這都也會讓我們害怕改變。

倡導大家出國工作,這對高階份子而言不是件困難的事,他們擁有良好的條件想去哪個國家機會都比一般人大,也更有機會爭取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但對一般人來說,為了要達成出國的目標,我們能做的似乎就是接受中低階工作的選擇…然後不接受這樣先需要低頭狀態的人,就會說不要去當台勞,接受這樣的人,則需要努力得到那些不接受的人的認同與支持,而那些事不關己的人,更非常樂意的一下說支持一下說不支持,讓不論哪一方的大家無法有正確判斷,所以不論是哪一邊的,有沒有要出國的,待在台灣和到新加坡的(甚至到其他國家工作的台灣年輕人)人們都會覺得自己著實比較淒慘,但是,這是真的嗎?

 

你們的起跑點,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Corbis-42-33312260

 

從上一個公司到現在的新加坡公司中,我所遇到的中國同事們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先附註在一般公司中國人為何會比較少?是因為中國人的準證是另外一種SPASS(新加坡政府限制每個公司要有一定比例的新加坡人,才能有名額申辦該種準證,去年的規定是有13為新加坡員工才能辦理一個中國人的準證),而這樣的政策背後有相當多原因,當然也包括了比較負面的,就是相較於台灣人,新加坡並非相當的歡迎中國人,因此有了這些限制。這個限制造成了中國人要到新加坡擁有合法的普通工作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對他們來講這個機會彌足珍貴,這樣說大家也許無法體會,我也是因為上個工作在新加坡仲介公司工作時,才看到這個殘酷的現實。而在新加坡的中國人又分成兩種,一種是非常有錢,隨便買幾間房子、投資點錢,就有機會成為永久居民;另一種就是真的需要工作的,而我要分享的她的故事,就屬於後者。

她說:「當許多人往中國跑的同時,我們卻拼命地往外跑」。

話說我當時剛進去這間公司時,因為是被老闆挖角,所以我的薪資不算太低。對我來說當然不會到100分得滿意,但職位至少是Manager,也就想說先忍一忍了~而我在公司的座位左右方剛好都是中國女生,分別23及28歲,我的助理也是個中國男生,32歲,除了23歲那個剛來一年多,其他兩位都做了超過兩年,但,沒有一個人的薪水有我的一半。

聽到這件事情其實我整個嚇到,還到處問新加坡當地朋友說這樣不算是霸凌嗎?還去瘋狂搜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他們準證是如此難申請到。因為實在太想知道為什麼她會願意來新加坡了,所以當某次和她一起下樓吃中餐時,我就旁敲側擊地問他當初來新加坡的原因,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23歲時聽到朋友說來新加坡工作不錯,於是開始找仲介幫忙,找著找著就找到我之前的仲介公司,但職缺都是廚房助理或洗碗工那種,因為她當時英文非常差,所以可以接受那類型的工作,但心裡當然還是希望可以在辦公室裡當OL,她的企圖心在我當時老闆的眼裡相當明顯,所以就問她要不要來仲介公司上班,我這中國同事當然開心不得了,畢竟是人資業務耶!聽起來比那些勞動工作就是厲害很多啊!但重點來了,這個中國女孩的新加坡夢是花25萬台幣買來的!!!!

我聽到當場昏倒,25萬耶!多麼不可置信的數字,結果聽到她花了25萬台幣得到的工作薪資我更差點沒吐血,她說大概1萬5000元台幣。我一臉驚慌的一直看著她,她就這麼淡淡地回我一句,也許妳不會懂,但我們中國人抓到機會可就死命往外跑呢!她說:家裡就是因為沒錢給我們去美國或歐洲留學,所以我要拿什麼才能在新加坡工作啊?我只要花幾十萬就能買到這個機會,可不是挺好的嗎?(原汁原味的抄下她的山東腔),是說我可以理解她這個精神,但要我先付一大筆錢給我老闆當仲介費,然後還要替他賣命?我真的無法接受這個邏輯啊啊~~

 

 只要抵達終點,繞點路又如何

Corbis-42-25135049

我一直幻想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各種可能後,突然發現,身為台灣人也太幸運了吧!至少台灣人在新加坡算吃香的,甚至連計程車司機也真的比較愛台灣,這些從平日小事建立起的優越感讓我覺得我真的算幸福的了!所以再也不敢跟這位同事搶業務單了。接著,她又開口說了句:「你們在拚死的往上爬,我們卻在拚死的爭取妳本來就有的起跑點!」這句話著實讓我反思,雖然不需要與人相比,但是我們一定要常常警惕自己,不可以浪費我們擁有的美好資源更,更不能覺得這些事理所當然的!

幾天後,那位32歲的中國男生開車載我跑客戶,他剛好在抱怨客戶,講到一個上癮了,居然一併把我當時的老闆也狂罵進去了,可是真的太熱我差點昏倒,完全恍神聽著他的話,只是偶爾應答讓他覺得我有在聽,結果我聽到關鍵字:「拜託!我去年連續三個月都沒錢拿,他怎麼就沒有說話!」沒!錢!拿?!!!我完全嚇醒!

我馬上回神問他;「蝦?!你怎麼會沒錢拿呢?你這麼努力怎麼會?」,他立馬又罵聲連連,接著說「Elsa你不知道我沒底薪嗎?我這七年到現在,老闆都一直不給我底薪,沒底薪也就算了,跑客戶吃飯或油錢的補助也都沒有,只有談成一個客戶才有100新幣耶(約2400台幣),我接著問他通常可以談成多少客戶?他說「不一定啦,有的時候有過20個,也差點連續5個月都沒有談成一個…」我又露出嚇呆臉,可是也沒多說什麼,深怕自己露出任何不妥當的表情或憐憫的感覺,畢竟他也是個大男生,我只好說,好啦你趕快跟我抱怨抱怨,我們快一起努力跑客戶吧!

也許是感覺到我的尷尬吧,他反而開始安慰自己說:倒也不是我愛抱怨,可我領不到錢時真的也是挺難熬的,不就是等個換PR的機會嗎?我也是有夢想的…我馬上接著問說,你的夢想是啥啊?咱們就來談談這正面的東西!我很喜歡跟別人討論這塊!他回頭看我說:「剛剛不就說了嗎,就是等個PR的機會呀,等有了PR我就能跟那些新加坡人一樣,做些有基本2000多新幣(約台幣四萬八)的工作,每周休個一兩天也很好啊~」這時我才了解,他們為了能有天跟大家擁有一樣的起跑點,需要付出動輒XX萬的天價仲介費,又或者花個幾年的光景去換得一個機會,而在新加坡一樣是外來族群的我們,因為來自台灣根本沒有這些困擾。我覺得值得嘉許的是,雖然他們過著這樣的日子,但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是陸勞,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他追夢的過程,中間有痛苦有吃虧都是難免的,只為了那些我們輕易擁有的資源與機會,那我們還能抱怨什麼?一樣身為勞方的我們,不論在新加坡、中國還是台灣工作,都一樣被資方佔有時間與生活,一樣被勞動法的法規限制,那為何大家不選擇珍惜所擁有的然後更努力爭取想要的一切呢?

 

這些我所遇到的中國同事,真的還不是最誇張的例子,還有許多其它我在新加坡認識的中國朋友,但他們卻不像我們一般,拿著自己國家的所有大小事情謾罵。雖然在我眼中他們能接受的一切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但我卻對他們的毅力感到相當的佩服,尤其是他們那種為了達成目標願意付出所有的精神和覺悟,每當我想抱怨的時候,我總會想想他們的故事,然後回頭問問自己,Elsa你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嗎?而那些我們認為很慘的被欺負的中國年青人們這樣努力的只為了追求一個機會時,我們擁有比較多卻只會抱怨看不到優勢的話,那真的是他們比較慘嗎?

 

 

 

<<新書上市>>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