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薪水行情到底是多少?誒~這個職缺,老闆開XK新幣算是可以的嗎?

薪資要達多少才值得過去呢?到底新加坡雇主開價多少,才符合我的價值呢?

這些問題都經常出現在我的部落格私訊的資料夾中。

但是!!!!!!!!!

 

“值得“是用犧牲換來的

Corbis-42-16168291

 

首先,我必須很殘忍地說:不論領到多少薪水,都不值得你過去!(會不會太老實!?kkk~

我大可以把在新加坡的生活說的很美好,可以賣個很美的夢給你;但我還是希望你能想清楚,你願意做出多少犧牲來成就你所謂的“值得”?

和台灣相比,新加坡的生活的確比較平淡、相對無聊,實力主義讓人感到人們是如此的無情與現實,國際化的環境使得挑戰與困難相對多很多。台灣的親朋好友、熟悉的生長環境、從小到大經營的人脈,這些是你要付出的成本,而用這些成本換回什麼東西才你才會覺得“值得”?

問完我這個問題的人對於“值得”的回答都是「我想在當地成功存到一桶金!那對我而言才值得!」那很抱歉,我只能回覆一樣的答案:還是真的不值得!

總而言之,你出走至新加坡或其他國家,都會「有所失,有所得」並沒有所謂的值得;對我而言,只要讓我感到「實在太划算與超值,只要我面對這些失敗挫折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那麼我就覺得值得了。

所以就算現在我新加坡老闆給我年薪百萬了,我付出的代價是為了業績而忽略的健康、在外地無法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你如果要跟我說:「艾兒莎,你現在領年薪百萬了,你過去以來的辛苦終於值得了!」

我想說的是,我還不覺得值得,因為我付出的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切,對我而言是很高的成本!

所以,請你想想看,若要談論值得,真的值得嗎?

 

那為何我還要一直鼓勵大家“出走”呢? 

當我決定鼓吹台灣年輕人出走,走去任何一個國家嘗試的時候,就是希望大家知道其實台灣人很有競爭力,也想建立大家的信心,讓大家相信只要努力過後就會成功,過程中當然也不乏有擁有失敗經驗的人用他們的例子和我抗衡。在粉絲團中我希望大家是對成功有憧憬和渴望的,再加上我也不是個喜歡示弱的人,要用昭告天下的方式告訴大家我的失敗經驗真的是要我的命!所以我一而再,再而三想表達的其實是: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就像我前篇文章所說的,每次的失敗都是為了成就下次的成功。所以我不希望大家對於失敗這件事情抱持太負面的想法,更不希望把這些負面情緒與抱怨的思考方式影響到會關注我的粉絲們,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太自私了。 

你在台灣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失敗的可能了,更何況是到新加坡呢?當初我給自己的底線就是至少薪水要能讓我在那邊活得下去,期限的部分我訂在一~兩年,甚至我願意拉長到三年,因為我確定熬過後,我一定會有所成長,不論是薪水還是經歷,對我而言這樣我到新加坡就值得了。但,這樣的生活水準也不是每個人可以接受的,「在新加坡一個月只有四到五萬薪水根本是壓榨、新加坡人也不會做、根本是勞工、幹嘛來當台勞」,這些聲音開始在版上不斷出現。但,你擁有多少籌碼可以談到你想要的薪水?

 

三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你拿不到想要的薪水?

Corbis-42-15313290

 

原因一:台灣人的文憑太容易取得了

大學生起薪通常是媒體愛來炒作的話題,他們容易用以下的說法:台勞輸出,新鮮人好「薪」酸,新加坡新鮮人起薪6萬台幣(2,300SGD<此標題仿效2014TVBS之新聞標題>

 

請你再想想看,雖然新加坡大學畢業生平均薪水是XXX~XXX這件事雖然是調查顯示的事實,但是你拿自己的條件與背景直接去與這個數值相比,已經違背的落差點到底在哪?

 

首先我想說的是,該標題有些以偏概全,並非所有人到新加坡後皆由最低的WP開始,若你是技術性人才,當然也有可能拿到更好的簽證。再者,我並非要看不起我們自己,但是論質或量新加坡的大學畢業證書比台灣的價值高出許多,因為新加坡的大學數量是以個位數計算的(新加坡有不少Poly比較偏向學院),而新加坡的大學的錄取率約27%左右,而台灣大學指考錄取率卻高達95.73%,台灣的高錄取率造就了文憑廉價化的現象。在前年,我剛到新加坡時,與人聊起這部份,當地朋友給我的數據是,每十個新加坡人大概只有四到五個有大學畢業文憑(學院不算),但在台灣,幾乎是每十個就有七~八個有大專院校畢業的文憑!

 

這讓我想起我為了生活做人力仲介的時期,每次見到雇主,雇主都會納悶著問我說:「Elsa你們台灣人怎麼都好聰明好會念書阿?!怎麼個個都是大學生啊!」,我只能苦笑著,卻想不出還能做怎樣的回答,畢竟這是不爭的事實。

 

原因二:台灣人的自我價值迷失了

我要再三強調,絕對不要看不起自己和自己的背景文憑!因為我自己就是個私立大學畢業生,在新加坡也因為這樣曾經四處碰壁,但我從來不覺得私立大學畢業這個標籤會阻擋我成功。所以我不害怕,所以我學會面對我的弱點,去了解和新加坡畢業生相比我在新加坡社會與職場的價值會在哪裡,並且找出我能贏過他們的優點!這種心態我覺得是幫助大家在職場中找出自己一片天的方式,畢竟路遙知馬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只要撐下去,創造自己的價值與競爭力,要贏過這些人也不是不無可能的。

 

原因三:資訊太過雜亂,你也被誤導了嗎?

台灣人在新加坡的薪水結構部分,我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雇主在聘用你後,需要幫你負擔的人頭稅落在200~600新幣(約新台幣4,800~14,000),依照不同產業和職缺會有所調整,算是一筆不少的錢。雖然是政府規定雇主或老闆要給付的費用,但還是老闆聘用你的成本,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斷強調,新加坡老闆不是不願意替你加薪或替你升官,而是因為你是一個外來國家的員工,可以說跑就跑,他們需要承擔極大的風險,所以一開始一定不會給你太高(除非你是高階技術人士或是被獵人頭挖角過去)。相對的,當你度過了試用期或觀察期,他們也認同你的實力後,升官、加薪、renew(重申)或升級你的準證也會因為老闆對你的信任度提高而有機會取回你當初的損失。接下來,你就可以與新加坡人差不多的模式去競爭!對我來說,一開始那些“吃虧”不叫吃虧,若你換個角度去想,換做你是新加坡的老闆,你是否也會做一樣的事情?而你今天要得到一個工作就是要從與別人交涉談判開始,僅能說你所謂的吃虧只是為了成交的成本罷了。

 

最後我想分享我在新加坡一個好朋友的案例,她去年剛從新加坡的大學畢業,且在國際上算是還不錯的大學,但卻堅持做活動公司的行銷人員,工時非常長,但底薪只有1800SGD(約新台幣43,200),一個月加上補貼頂多2050SGD(約新台幣49,200),是我如果PO在粉絲團上一定會被不少人說的“誰要去領的低價勞工薪水”。可是若今天你是以台灣人的身分獲得這份工作,雇主除了支付你1800SGD外,可能還要給你400~500SGD的人頭稅,還不包含事前幫你買保險和申請工作准證的費用那請問你真的有辦法保證幫老闆做到這份薪水3~5倍的產值嗎?然後你在沒有任何特殊技能或經歷,甚至可以說服人的文憑背景就想要得到比他們的“大學畢業生”高的薪水的本事究竟是甚麼?你有思量過嗎?

台灣年輕人的問題真的不在於自身能力不足,而是我們所擁有的資訊太多太混亂且不正確,一下從網友,一下從媒體常使得我們抓不住判斷的切入重點,而困住了自己,也讓選擇時對自身的考量點也有嚴重偏差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思考“這份薪水值不值得”的同時,更能從多種不同的角度去判斷,也能先瞭解會面對的各種挑戰與風險

 

 

<<新書上市>>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