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bis-42-15277165

前兩篇人資的必考題後,這一題絕對也是完全不可能不問的問題之一,

就是「你還有沒有什麼其他問題?」,對於這個問題的標準回覆其實是有技巧在的, 但就是要能掌握好時機與表達的態度, 否則對方反而會不高興的!

   two-more-hands-logo-300x300  

一、一定要問至少兩個問題

在面對此問題時,最禁忌的就是你回答:額~沒有問題

這樣是有可能會被扣分的,因為人資可能會覺得你對公司或應徵工作沒有太大的積極度, 所以你一定無論如何都得想出兩個問題,可以分為兩種:

 

 固定題

是固定要問到的福利,假期、 勞健保、上班時間等,,甚至也可以問附近的交通或便利性之類的也都可以問,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畢竟面試是雙方面的,不只是公司人資在面試你,你也是必須在過程中更了解這家公司。

這也是你還不用面試前就可以提前準備的問題,幾乎可以適用在任何公司、任何時機。

 延伸題

可以按照面試過程中,人資主管特別詢問的問題或說明的地方,再延伸去了解細節,不僅可以表現你是個反應迅速靈敏的人,而且通常「特別說明」一定就是「有問題」!例如我之前面試一家公司,他就問:「你之前的工作有需要加班嗎?」、「你跟之前主管相處的狀況如何?」 ,通常這就是在「暗示」你他們公司常加班、你的主管個性或作風可能很特別(就是難搞吧~哈),所以,就可依照此相關問題延伸詢問

 

  

二、反問對方「有沒有問題」

這招就是要你在面試過程還算順利時可以使用的方法, 同時人資也不是太嚴肅的狀態,可以直接反問對方說:「因為我很重視也很感謝有這次的面試機會,所以比較想瞭解一下,剛剛我所提及的個人經歷與特質等,你們這邊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再做補充或是再針對你更想知道的點去詳細說明。」

因為你可以從他的回答中知道他在意的是什麼部分,可能是你的某一段經歷,或者是你擁有的某種技能,那麼此刻如果你想得到這個工作,一定要想盡辦法釐清他的疑慮或擔心之處,或者他想更深入了解你的某一段經歷,當然就要努力強調自己的優點與最後成果,這樣絕對是會被加分的。

 

 Corbis-42-19486863  

三. 重覆剛剛的話題

或許這方法聽起來很蠢,但在你真的真的沒問題要問時,千萬不要就傻傻停頓在那邊,看起來很不知所措的樣子,這樣會讓人覺得你不夠俐落大方。

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重複話題”!

你就直接重複人資跟你面談中的的任何一句話,我知道你會覺得聽起來一定穿幫,但其實真的是哪句話都可以的!

舉例來說,剛剛對方說到公司希望能找可以一起打拼與接受高KPI這種高壓檢視結果的人, 你就可以在最後直接問說:「你剛剛提到這個工作需要可以接受高KPI的挑戰,代表你們需要很積極的業務對嗎(我知道聽起來完全像是廢話~哈)」但通常對方此時一定會說:「是的」

你就趕快補充:「那我想再針對我在之前那家公司擔任業務時,公司才剛成立不久,雖然主管並沒有嚴厲要求我需要擔負多少業績,但是在那工作一年後,我的每季業績表現一直都是公司前三名,所以我絕對擁有很好的業務技巧可以達到KPI。」

也就是在最後面試要結束之前,你可以問一個重複話題引導再次去告訴人資,為何你適合這份工作,因為你擁有XXXX技能,或者你過去的那些經驗非常符合公司要求,甚至是你有一顆對公司狂熱的執著,讓這個最後的問題,變成你的加分題!

 

當被問到這一題的時候,通常面試已經接近尾聲,所以有任何想要再加強補充回答的資訊,一定要趁現在表達,而且對應徵的公司或工作內容有問題,也一定要現在問,倒也不必鉅細靡遺(不然人資主管應該也會不耐煩),但是自己最在乎的事情要問清楚。例如你如果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加班,那就務必先問清楚工作加班狀況是否為常態,或者你很在意公司升遷加薪狀況,那麼就要藉機了解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可以表現的舞台。

 

 

 

 

延伸閱讀

 

★  當人資問你「從過去的工作,你學到了什麼?」,該怎麼回答?


★  當人資問你:你為什麼想要來我們公司時......三個絕招讓你闖關成功!

 

 面試前該知道的十件事---做錯任何一項都可能讓你失敗



 

 

(嘻嘻希望大家看完文章面對面試時,都是沒問題先生啦!!!) 

 Yes-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