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bis-42-42971607

從成為Finalsip的台灣區負責人後,很多人一直跟我說:Elsa你很厲害很幸運!可以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大的機會和好薪水!

其實我也只是替別人工作的勞方,而且有時還是會覺得朋友們能朝九晚五的正常生活,週末可以輕鬆去喝個下午茶,真的很羨慕!

在這些“看似令人稱羨的光環“下,背後卻是必須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所以我想盡量寫實地描述出我現在經歷的生活方式,讓大家去認真思考,若是有天你有機會得到期望的薪水或工作,你準備好赴死一博了嗎?(哈~雖然有點誇張~但我真的是這樣的準備捏!)

這篇分享我深怕老闆們會認為這是篇抱怨文,好險經過溝通後,他們很鼓勵我以正面態度與大家分享。(當然,也是讓我老闆看一下我的付出嘛~哈!)

 

     

 代價一:人生被工作壓榨

如果說我一周的時間有24小時X7天,總共會有168小時,但是這段時間的估算下來,我一天平均只剩不到45個小時可以睡覺

因為台灣才剛開始營運,工作本來就非常忙碌,而且還需要很多時間與海外的老闆們會議與溝通,每次老闆們或客戶來台灣的交通食宿,甚至玩樂都要處理得好,然後好不容易剩下一點點的時間,就要來經營FB粉絲團和寫部落格,再加上出版書的相關準備(原來寫一本書所花費的經力如此大!),我曾經將近三天幾乎都沒睡過!我懷疑我會不會就這樣過勞死!!!

 

 Corbis-42-34476402

代價二:壓力打亂生活

一個新的產品,要直接打入整個市場並不是這麼輕易的事情,因為想省人事成本,我並不想大規模的擴張,所以變成很多事情與決策,我都需要自己去做決定,然後去承擔後果與風險。

原本已經是非常奔波的生活了,但是就算在夜深人靜準備要睡覺時,我的頭腦還是不斷在想所有工作的事,有一段時間,造成我完全無法入睡,我試過所有的數羊與買一堆舒眠香氛等助眠方法都沒用,最後靠著睡前喝兩杯紅酒才能入睡,接著變成晚餐就要開始喝啤酒,最後我每天早上都想要喝大量的咖啡,晚上就要喝酒。這段時間,讓我健康出問題,體重狂升(當然也是因為飲食很不正常哈~因為我是標準靠大吃紓解壓力的人啊KKK

 

 Corbis-42-60737150  

代價三:感染職業病

其實從我去新加坡以後就感染了這個症狀,只是現在有了這些工作後,更加瘋狂而已。

例如,以前去餐廳吃個飯還可以放鬆休息一下,但是現在的我,每次進入一個餐廳就開始觀察那些服務員,看一下有多少員工,客單價多少,翻桌率多少等,然後每次見到朋友,都是在問對方工作的狀態,討論合作的可能等等。以前稍微有空可以上網逛一下拍賣或購物中心買衣服,但是現在每次看完一兩件,就會開始看這是怎麼操作廣告,或是這牌子與合作廠商如何執行等,我朋友都覺得我非常誇張,難道人生只剩下工作了嘛!(而且也覺得我很無聊哈~)

 

 Corbis-RF5060734  

代價四:踏進被看不起的世界

當然跟同年齡的一些朋友相比,我「好像」比較厲害一點,但其實我在職場上還是很容易遇到很多一看到我就直接鄙視,或是認為我們公司是在玩辦家家酒,隨便派一個小女孩就出來,一開始我都會非常不高興,每次都會備受打擊,但是我告訴自己我會用時間證明自己的能力,他會知道他錯了!當最後他們對我說當初看錯我時,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欣慰!

 

 Corbis-42-60892387  

代價五:杜絕感情人生

這個代價應該是最慘的,因為我唯一有的一點點時間留給我自己一個人和家人都不夠了,更何況是另一半!!我連約會的時間都沒有呀!!!所以,希望以後我老了,還是有這個平台讓我跟大家互動,那若還是單身我也還是可以釋懷了~哭~

 

當然這些代價在我身上可能會比其他人更明顯,因為我一開始所缺乏的管理經驗是事實,這個騙不了人,所以那些代價就是我選擇的路所給我的反擊,但是這段時間已經讓我成長不少。

例如:從被工作主宰我所有的時間下,我學會更有效率的先去規劃好再去做事,更聰明有策略性地把工作分配給各個員工;同時也與我的老闆們一起討論想出更有效率的跨國溝通方式,節省大家的時間;以前我認為不可以把問題帶給老闆,所以自己有一些想法也都不太敢多說,後來漸漸的我會發表很多想法與建議,反而對雙方與工作都是好的!

當我自己休息與放鬆的時間多了一點點以後,我比較懂得如何去管理我的壓力了,因為很多時候那些壓力是完全不必要的,也是沒意義的,也學習用更規律的工作時間與生活平衡,同時強迫自己要去執行這些規律,漸漸地有所好轉,也不是”酒鬼“了!(一直都不是拉!!!!哈~)

這些問題都是互相牽制有關連的,所以對我來說可以算是有非常大的收穫,希望也能讓一些新上任的菜鳥主管分享,但是我想與大家溝通代價的目的是,當你承擔越大的責任,獲得越好的薪酬時,就要有承擔高代價的準備!因為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

 Corbis-42-47306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