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bis-42-24941663  

我必須很實在的分享我的一個經歷在我到新加坡的第五個月回來台灣時有利用104人力銀行還有接受一些獵頭公司的協助安排面試前前後後參與了七家公司面試都不是非常大的集團但都可以算是中型且名字叫出來大家或許有聽過的企業。

與每一個公司面試過後我都會問最後做決定的那位主管說:我的新加坡經歷對貴公司而言加分的嗎?

其中只有兩家保持正面態度剩下五家全都說:沒有!

(沒錯!我知道這時候一定有人想對我狂吼說:艾兒莎!!那請你關閉你的粉絲團不要誤導我人生好嗎?但是,請先冷靜聽完我想分享的切入點@~@!)

當然對方這樣回覆我,我當下也有不開心了幾秒,可是你必須去更深入想:為什麼對方會這樣看?

這不完全是新加坡或海外工作的問題,我認為也與我在新加坡的工作經歷有關,於是我覺得與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讓大家一起新反思出國工作的意義

因為,後來有次我與幾位主管朋友還有一些企業的老闆們聊天時聊到這件事才認知到我應該負起責任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應該要來新加坡?或者不應該來新加坡?

這樣才不會讓人以為到了新加坡就解決了很多自身或工作職涯上的問題

 Corbis-42-26194847  

.為什麼我的新加坡經歷對我的職涯沒加分?

因為當時我才在新加坡工作5個月,做了電子業務和人力仲介,與我在台灣廣告公司的工作經驗其實都沒有相關性,所以對於面試主管而言,我的資歷是沒有累積的,而且工作時間太短,所以這是造就我新加坡的資歷沒有對我的職涯有太大加分的關鍵。

但是說實在我並不是這麼在意,因為我還很年輕,而且當時並沒有很確定我要走的路,所以我願意多方嘗試各種機會,只要它願意給我發揮的舞台,我看得到未來可能會有的美景,我就可以一無反顧地投入。我不一定鼓勵大家這樣做,只是這就是我選擇走的路,我就必須清楚知道,我選擇此路的所有風險。

 Corbis-42-19722526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的新加坡經歷卻能加分?

我覺得新加坡經歷可以加分的原因,大概可以分為以下3個狀態

1.  持續累積原專業資歷,兼具廣度和深度

舉例我結束台灣廣告公司的工作,如果到新加坡仍是做廣告行銷相關的工作,就會加分許多,因為雇主會認為我具備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擁有與國際人才合作的經驗,而且更有機會負責擁有大行銷預算的知名品牌,可以操作的行銷面向更加完整,整個格局已經拉大,猶如打棒球已經從小聯盟進階到大聯盟的概念,那麼這樣的經歷就是非常加分的。

與原本工作一定要有相關性,最好是可以補足你原本工作資歷中缺乏的能力或經驗值,增加自己專業上的廣度和深度,讓自己的履歷洗得更漂亮。

2.  開創自己的新專業,並贏得好成績

我有個朋友到新加坡工作就與他在台灣的工作性質差距很大,原本在台灣做行政助理之後,後來去新加坡當銷售業務,但是他很努力也很堅持,每次業績獎金加一加,拿到的是他在台灣4~6倍薪水,後來他回台灣也找銷售業務工作,一開始雖然薪水沒有辦法跟星國一樣高(讓他有點難過~),可是後來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難與需要溝通的難題,他都能比其他同事更快解決,於是半年後,有人還在被延長試用期,他已經跳上一層了,所以新加坡的工作資歷其實會是非常備受主管們肯定,而且工作上的晉升更是快速,只要你有真的學其所用,且新學習到的路線有規劃好,這也是另一種好的累積資歷

與原本工作沒有相關性,必須加倍努力和堅持,贏得好成績,之後回台灣面試的時候,這段履歷才對你有加分效果。

3. 決定持續在其他亞洲國家工作,進入全球人才市場

如果對你來說新加坡經歷只是你想要躍升全球人才市場的跳板,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除了如同我前2點提及的優點外,對於外國雇主而言,他會肯定你的心理素質可以一個人在異鄉工作,如此一來,你也比較不會因為個人心理狀態影響工作表現,或者因為不適應外國的環境文化等而離職,這對外國雇主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一個朋友在新加坡當銀行客服,後來到了英國做銀行理專,發展的非常好,他說:新加坡的資歷和痛苦,讓我在國際上的舞台更能穩扎穩打

 

 

PS:因為也很多轉職或應屆大學畢業生會問我,到底要不要去新加坡工作,我認為其實在哪裡工作道理都相同,必須先想清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或者你想在這段經歷中真正想獲得什麼,不然也只是在逃避現實而已。

 

 

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