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x310.2014.02.23.25044-the-wolf-of-wall-street-the-wolf-of-wall-street  

(因為李奧納多比較帥,所以由他開場XDDD)

 

2qsq6c0    

前一陣因為電影華爾街之狼而走紅的真實主角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來到台灣演講。因為電影的關係我也忍不住想親眼目睹這位曾經風靡華爾街,31歲就坐擁億萬家產的真實本尊。

坦白的說這場演講沒有讓我很滿意,雖然演講內容也和我預期的差不多,但是很可惜地是他只是在陳述他的人生故事

OK聽起來好像很正常,大家就是被他精彩絕倫的人生故事所吸引阿,但是.......。

securedownload (3)

 

securedownload (2)  

首先,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他的全世界巡迴演講,台灣是最快銷售完畢的國家之一。

這顯示什麼呢?

 

台灣人熱切積極地追求成功以為從故事中複製甚麼模式或是學習甚麼想法就能成功這件事沒有不好,但容易陷入一種迷思

因為成功的故事也許可以分享、用來激勵人心,可是成功的本質是無法被複製的。

就像華爾街之狼喬丹本人的真實人生,他所分享的是一個經過整理以後,具有起承轉合和亮點的精彩人生,和一個看似金盆洗手

,走回正途(這我還在質疑中哈~)擁抱美好 ending 的結果。事實上,裡面有太多失敗、風險和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和操作手法都不會被分享在這場演講中。

其實故事本身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成功的本質。

Corbis-42-59086588  

 

但是成功的本質是甚麼?這就是這個人在這個成功且美好故事裡的關鍵關鍵永遠都不是那個人和那些事物而是個人剛好擁有的本質,它也是能在很多其他成功人士身看到

簡單來說,所謂成功的本質也就是一個人可以促使他獲得成功的個性,這些有可能是天生的或是很多人生經歷後所累積的人格特質例如:專注執著、勇於冒險、有耐心毅力、抗壓力高、強大的野心等,它會延展出一個人的價值觀與待人處事的態度,如果當一個沒有些本質的人,套成功人士的故事中就算天時地利人和也不可能會有一樣的結果。因為不同的本質會促成他做的每一個選擇,所以每一個成功都是獨一無二的,它沒有辦法複製讓歷史重演。而且我深信,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變成的結果

舉例來說,蘋果創辦人之一賈伯斯的偉大成就是不容置疑的,他改變了全世界人類的生活,而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人生故事就是他沒有讀完大學,在車庫裡創造了蘋果~~

steve-jobs-A-Biography-by-Walter-Isaacson  

賈伯斯才上了幾個月大學,就毅然決然地休學,因為他不知道他讀大學意義在哪裡,後來即使休學了,他仍舊在尋找或嘗試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也在他當時去旁聽了大學頗負盛名的書法課,了解及迷戀藝術字的精緻美感,而這段歷程也讓他在未來發明麥金塔電腦時,設定了多種美麗的藝術字型。

但是,這些事情中間的關係與因果,是他過了十幾年後再回顧過往,才發現原來有這麼明確的關聯性,而這段故事只是彙整了他為何得到結果的過程,將其連成一條線,因為,在單點事件發生之前,這些是完全無法預測未來的。

而造就他發明麥金塔電腦的成功本質,是他瘋狂偏執地追求極致完美、不願妥協、專注熱情及旺盛的企圖心,否則這些故事發生在另外一個人的身上,可能只是一個個單點的故事,而且沒有人在意。

 Corbis-42-17198341  

回來講一個之前我看過的書,作者是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認知與教育教授,他在《改變想法的藝術》一書中說過:人愛聽故事,也是天生的說故事能手

所以說,我可以理解大家有多愛聽故事,因為喜歡聽故事是我們的天性之一,不論是從小聽著爸媽長輩們的床邊故事還是長大後跟別人分享著自己的故事,

當然,說故事一直是一個有效而且聰明的溝通方式。

可是你沒有抱持清楚的目的去聽往往只會被誤導或是浪費時間我拿直銷來說其實我一直都很敬佩直銷的系統因為他們太懂得做操控人心的事並把一切實質規劃以體系去操作他們最愛邀請人上去親身分享各自經歷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他們知道大家喜歡聽故事一般人聽到故事就會被激勵被激勵後就想模仿這位分享者以及他的成功方式路徑因此大家就陷入太容易被操控的群體。

我不否認以成功者故事激勵有一定的作用,而人本來就也需要正向的鼓勵,鼓勵後或許更正向更積極面對挑戰,成功的機率當然變高,但是必須要很清楚地認知這個故事背後最有價值的成功本質,而且絕對不是只會實現在與他們同樣的道路軌跡上,所以,希望大家要掌握好並瞭解成功的本質,這樣你想做的每一件事情相對都會容易有更好的結果

 

成功故事V.S.成功本質

成功故事只是從現在回顧過去把一個個單點事件連成一條故事軸線,並不是成功的know how;成功本質才是帶領你通往成功未來的鑰匙。


後記:這次演講的票價不便宜,三十萬一張的全部賣完,十萬一張的也全部賣完,甚至最便宜的學生早鳥票也要將近一千,而且依我看來這些內容只為宣傳他的課程,照我觀察,現場工作人員不到十位,其他數十位全是免費志工(我好朋友有去申請在現場當志工,她提供的消息)所以,依照這樣看,在每個國家這樣巡演下來,在加上實質的演講帶來的效益(他賣課程的導客量)賺入的營收實在可觀阿!!!所以每次大家都說他改邪歸正,我還是心存納悶....但是,還是不能否認,這樣實在滿厲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