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認識了一群朋友,他們都會定期去做些公益活動,

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就跟他們說下次一定要找我一起去!!

1名  

過不久我就一起參加了這個活動,是為一群癌症病童辦的生日派對。

朋友們說,這群癌症病童年紀很小就已經確定罹患癌症

且有些已經不太可能治療好但有些家長真的不願意小孩去接受化療

所以有其他的隔離慢性治療法但是小朋友必須要完全受到隔離不可以外出。

 

 

 未命1名  

有一個小朋友太想去環球影城玩

我們詢問可否出資帶他和所有醫護人員去玩

可是她免疫系統非常,院方評估過後覺得太危險完全不允許...

你看著他一直嚷嚷著的時候心中的不捨實在太痛苦...

 

他說:媽媽跟我說環球影城裡面很多魔法等我長大一點就可以去了爸爸也說好因為他說去了以後那些魔法會把我的痛痛全部趕走。

聽完之後,我鼻腔一鼓酸衝進腦門!!!

 

很多我們這樣健康的人習以為常的生活,對他們而言卻像夢一般遙遠,真的要知足惜福阿。

 

之所以幫這些小朋友辦生日派對的初衷,是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他們感受到,

他們的生命是受到祝福而誕生的,讓他們更有勇氣與病魔戰鬥。

     

 

一開始我們進去的時候,有個小男孩好像頭頭一樣

帶著我們重複介紹一百次這些畫這些都是機構裡小朋友作品,

雖然一開始覺得他可愛不斷不斷地repeat時,還要很有耐心的回應真的很難!

 oto 3

photo 1

 

photo 3

photo 2

 

接著我們就拿著自己準備的迪士尼卡通系列小故事加圖案一起講給他們聽

每個小朋友都聽的好認真有的聽到入神嘴巴還開開的

好像這些故事是百年一見的奇觀我實在覺得太可愛!!!

 pto 2

後來換另一個朋友講睡美人的故事時

我實在太想去抱一個小女孩就是戴帽子這個

結果默默滑行到後面認真看

因為她一直瞪大圓滾滾眼睛,非常認真聽著,

然後她看到我在旁邊就牽我的手!!!

我保證我第一次覺得我心好暖好暖

然後就這樣在他邊聽完故事

 

photo 1 (1) 

生日禮物的時候有人拿到IPAD MINI超人套裝小口紅貼紙簿和畫畫本等。

(雖然替他們覺得開心對於拿到IPAD MINI的小朋友產生敬佩之意,沒想到小小年紀還知道要挑實用的哈~)

 

生日派對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因為這些小孩有個規律的Schedule

不可以這樣玩樂超過一小時

快結束時院長走來問我們下個月的計畫時間有沒有變

討論了一下後我們又說了一次

可不可以讓我們帶他們去做一點更特別的事不能去環球影城就去更近的阿!

沒想到院長有點怒了就直接回絕說:

已經解釋很多次真的不行所有的風險和安全性都要考量在內雖然我們真的很感激但我也奉勸你們不要太干涉這些事情

我們經驗很豐富太多人最後無法持續執行因為無法一直面對你接觸了好一段時間的孩子隔天突然就過世了

這不是遊戲也不是Show你看到生命脆弱的真實所以請不要再提出這樣子的要求了。

 

院長說完後我們就沒再多說什麼了

 

 images  

我想生命的脆弱誰都懂但是當你眼睜睜看著這些到世上不久的小天使們

對這個世界還很懵懂,卻就必須每天接受死神隨時降臨的威脅,

真的覺得那些輕易結束自己生命的人,為何不能懂生命的珍貴

 

朋友們和院長談一些其他計畫細節,我在旁邊聽著,但心思已經飄走了...

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本書叫做穿著小紅鞋的女孩(這是真實故事)

那個女孩也是跟他們差不多年紀被診斷出只剩很短時間可以活

途中做化療非常痛苦但她一直很勇敢很忍耐

只是有次做完後他太痛了

就哭著問坐在她床邊的外婆說:神明忘記我了嗎?

外婆問:為什麼呢?

她說:你每次都跟我說我只要乖乖的,神明就會照顧我但是我已經乖乖吃好多藥了神明怎麼都沒看到?

 

我記得我那時真的哭得唏哩嘩啦~~~

最後這個小女孩已經快結束生命了

就把她最喜歡穿的那個小紅鞋送給外婆,說:外婆請你不要忘記我好嗎?

 

朋友在旁邊討論時我自己一邊放空中一邊想到這又一邊幻想我對我媽講那個台詞

怎麼辦!我媽一定很慘!!!天阿~~完全已經到達情緒化的高點了!

但又覺要是我掉下眼淚實在太尷尬太不專業於是我很努力地忍住淚意。

結束討論後小朋友們要來跟我們說掰掰

我就走去那個我愛的戴帽子小女孩旁邊問你生日甚麼時候阿?

她說:八月! (但手比一個四)

我說:真的嗎!?我也是八月耶~

她超開心地追問說:那你要再來嗎?

我說:當然

她接著說:我到時後想要當公主因為我媽媽說我生出來的時候就是公主了阿!

我說:對耶~你可以當公主阿我也想要一起當我們一起好不好?

他看著我開心笑彎彎的眼睛又一直露出害羞的臉我也笑

但是一秒後她突然低下頭說:可是你有頭髮,我一根都沒有了......

 

有點尷尬地沒再繼續回話, 不自然地示意先在外頭等朋友們,000

不知道是自己說錯話還是怒這一切實在太不公平...

回家的路上都沒講話想著今天發生的種種,

那裡的孩子們混雜著生命的希望與絕望,我們無法跟他們解釋的事情太多了,

因為我們不願他們了解現實的殘酷,只想讓他們擁有更多快樂的時光,

但是總在與他們的對話中,感受到病魔剝奪了他們的肉體與想望。

很心疼他們,但我們能夠給予的卻很少,

這樣的無能為力讓我好難過,

終於我了解院長為何會說:

太多人最後無法持續執行因為無法一直面對你接觸了好一段時間的孩子隔天突然就過世了。

 

有多少人可以時常面對著生命無常的衝擊?

有多少人真得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