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每月星人物】這個專欄希望發掘與分享我在新加坡工作身邊所見證到的小人物成功記,

小人物代表著他們是憑靠著自己的努力與力量,而非那些有顯赫家世背景的大人物。

這些人曾經都跟我們一樣對未來茫然,也曾經過著吃虧吃苦的日子,最後卻能非常成功。

希望大家能藉由這些人的故事,受到一些鼓舞和勇氣。

 

對我來說,成功的定義不是賺大錢,不是功成名就,

而是你終於得到了一件你朝思暮想、一生都在追求的事物。

有的人是與真正深愛的人結婚,有的人是能自己開創一番事業,有的人是想要把全家照顧的健康快樂,有的人是想一生都在旅遊。

不管是哪種,只要很努力地不斷在追求的路上,最後得到了,那就算是成功。

ist2_10060150-silhouette-woman-run-under-blue-sky-with-clouds1  

世界上沒有一定的成功模式,因為世界不斷地轉變進化,

但是我們可以去看看他們的思維與觀點,其中一定有值得學習或效法的通則。.

 

今天訪談的對象,是促成我和新加坡緣分的關鍵人物,

其實一開始看到他,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或傑出的地方,甚至連英文都說不好,

但是他卻仍然毅然決然地帶著全家來新加坡重頭開始打拼,

經過了7年,現在的他拿的是當時台灣的兩倍年薪,擁有的是自我超越後所得到的價值...。

imagesCAPHOFW6  

(受訪者害怕自己太紅成為名人,所以不提供照片&具名~大家留點空間給他哈哈哈)

受訪人身分:私人銀行家 Private Banker

工作地點:新加坡

目前持有准證:PR

 

匆忙結束了上一個會議,趕來Raffles Place,我遲到了30分鐘,一到他公司樓下的星巴客後,他如往常一樣平靜,關心地問:最近好嗎?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他為了鼓勵我來新加坡發展,送了我幾晚免費的金沙酒店住宿,當時我正在考慮出國工作,卻從來沒想過新加坡,就這樣陰錯陽差地開啓了我人生全新的一個篇章。

每次到Raffles Place,都讓我有置身華爾街的錯覺,雖然總有能在這裡工作該有多好的幻想,但想起周遭這些在做Banking的朋友們的壓力,還是不敢恭維了!

我邊擦著滿身大汗一邊拿出筆記本,他馬上睜大眼睛說:有沒有這麼隆重!

我呵呵笑著說沒有拉,劈頭就問:「那你現在薪水到底多少?」(哈哈好像有點太直接了)

「年薪1300萬台幣左右」

他接著說:「可是剛來的時候很慘,不到現在的一半,整整一年都不太敢去有冷氣的地方吃飯,因為都比較貴,是等到第二年都穩定了些,才敢一周帶家人去吃一次餐廳。」

之前幾次見面,剛好都是我在新加坡最低潮的時候,

那時我被上一個老闆每天罵,害我每天都想放棄,

說真的,我從來沒被任何一個上司罵到豬狗不如,實在很想包袱款款回台灣算了。

為了鼓勵我堅持下去,他提過幾次當年從台灣到新加坡的故事,

那年他剛滿33歲,已經從當年26歲的房貸小業務做到資深業務主任,年薪差不多300萬~400萬,

雖然老婆是全職家庭主婦,但這樣的薪水在台灣養三個小孩,也是很不錯,

就是在這個時候,一個Headhunter找到他,但該公司竟以一模一樣的薪水要聘請他。

 

「說真的,我不是很滿意,因為我有老婆和三個孩子要養,算一算待遇,根本是降轉!新加坡物價這麼高,怎麼養得起全家人?而且,那時還年輕,有點拉不下自尊。」

他停頓了一下,盯著我說:「Elsa,我跟你說,關鍵就是你要把格局放廣,看得更遠那時候的台灣不差,但是我已經有感受到市場差不多就這樣了,所以才想了幾天,就答應接受對方的offer。」

istock_000003644147medium_850x280  

他說:「才開工作了一周,就可以完全體會到在新加坡工作步調的超快節奏,而且,老闆的期望是你從第一天就要開始有業績。

「那時後,每天一到公司,公司會給我們10張A4紙,裡面滿滿的潛在客戶名單,我一拿到就馬上開始不停地打電話。」

他在前兩個月完全都沒有業績,老闆常突然叫他去辦公室罵整個下午。

「但是,我不太care他講甚麼,腦海裡只是在計算著等一下要從哪邊開始繼續,一邊注意著他這正統的Singlish裡,有沒有出現Fire一詞,還沒的話,就安心回座位繼續工作。」

他笑著說:「每天我都是最後一個下班,一直都覺得有點丟臉,總覺得是我效率太差,直到有天跟同事們一起聚餐時才發現,沒有一個人能一天把10張打完,只有我。」

 

成功心法1:目標設定120%,加倍努力才能看到成功的路。

imagesCA7SQMHE  

來新加坡工作的前三年,沒有大幅度的加薪,生活很節儉,可是,他一樣繼續非常努力的工作。

有一次,我問他說:「到底要怎麼當好業務阿?」

他娓娓跟我說起,當年在台灣做第一份工作時,自己印了很多名片和傳單,一整天騎著摩托車,不管颳風下雨都還是一家家地去投郵箱,晚上吃完晚餐,他老婆還跟著他一起一家家地投完。到新加坡後,為了趕快升遷,一整天的電話也不敢掛斷,真的跟‘當幸福來敲門’的威爾史密斯說的一樣,他連廁所都不想去。

三年後,又是獵頭公司找上他,這次談到幾乎快兩倍的年薪。

獵頭公司的世界還離我太遙遠,我不解地問他:「你的好朋友是開獵頭公司嗎?為何他們好像都很愛去找你?」

他說:「我從24歲那年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到現在,都是抱持著只要我把手上的工作做的異常好,一定可以浮出檯面,當我浮出時,就是可以被看到的時候了。所以,不管我做什麼,我都是用120%的力量在做,就像做業務,我一定會以確保客戶有得到120%滿意的服務為目標越做就越發現,你的客戶族群從很廣泛的群體漸漸縮到某一族群-高端族群,回頭一看,會發現,你的服務不知不覺已經夠格去接洽金字塔頂端的族群了,而這些人更愛分享給他們身邊的人,口碑也就做出來了。這時候才赫然發現,我終於在成功的路上了!

其實在我看來,他對自己一路來的驕傲,不僅只是薪水的結果,而是不斷地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成果我想這些道理,每個人都懂,只是如何像他一樣’落實’,才能讓這些道理不只是口號,而變成你成功的關鍵。

 

 

成功心法2:遇到挫折以正面態度挺過,不只激勵自己,更要激勵身邊的人!

Corbis-42-34329413   

講到這邊,我一直忍不住露出欣羨又驚奇的表情,我猜他大概看出來了,馬上轉話題。

「你不要看我好像很順利、一路扶搖直上、飛黃騰達耶,當年2009年雷曼兄弟事件,你知道嗎,每個人是抱著一箱自己的東西,等著老闆叫號,叫到你的人就直接拿著東西要走人,沒叫到的才沒事,可是也不保證明天會沒事。」

eca86bd9e2ca139b9d8f5f  

我興奮地說:「那不是跟華爾街之狼演的一模一樣嗎?」

他笑笑說,:「這電影一部份是誇大了,但確實是有一部份的人是這樣的,因為在金融業或是其他業務背景的職缺中,你領悟到要領後,並不是這麼難賺大錢的。只是,我覺得他能那麼成功,是因為他已經不只是一個業務了,而是一個激勵大師你看那些很厲害的人物,堂那川普、卡內基,姑且不論她們的風評,他們毋庸置疑都是非常厲害的激勵大師,激勵到最後,是可以強烈影響人心的,做到這地步,還有可能不賺錢嗎?

還有,你會發現他們都很正向,不管遇到甚麼難題或挫折,他都抱持正面的態度。通常,一百個人只有幾個人能夠遇到極大困境時,還能真正抱持正向與樂觀的態度,那這些人一定是能成功的。

 

 

 

成功心法3:不畏艱難地朝著遠大目標前進,所有的障礙將迎刃而解。

 imagesCA6UK8NV  

「那你覺得你成功了嗎?」我問

他說「我很開心也很驕傲能讓家人和自己擁有理想的生活,因為我實現了當年的目標,若要說成功,我覺得唯一成功的部份,是我一直在超越自己、超越那年的自己、超越昨天的自己、超越當年在台灣以為自己已經很厲害的自己。

他說當年離開時的目標只是想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漸漸的,目標越放越大,每一天才會更積極要再前往下一個目標。

說到這,他突然問我:「你今天包包裡又放哪本書?」(我們兩個的共同點是,不論包包再重都會放一本書)

然後他開心的拿給我他正在看的劉邦傳,說道:「我給你一句我從這裡得到的最大心得,不善謀大者,只能圖小,到最後比的都是誰的目標更遠大。 」

images   

就像他說的,我相信只要好好的規劃,把自己的長中短期目標設定好,就開始往前衝!!!

中間的任何痛苦和挫折都只是短暫的,就像賽跑一樣,只要一直看著目標,有一天一定會到得了的。

討論了一下下次相約時間後,我看時間差不多了,

站起準備要再去買杯小杯咖啡外帶回辦公室喝,他堅持幫我結帳,

於是我又“不小心”注意到他的破英文。

實在忍不住,就轉過去婉轉地說:「恩~你們公司不會需要用到英文是嗎?」

他大笑說:「我已經進步很多了好嗎?而且我公司是跨國公司,全都是外國人和新加坡人。可是!」

我正要打斷時,他說:「我知道拉,但是又怎樣,我有請助理,也有請翻譯,其他的就是開會時假裝聽的懂囉~」

我們兩相視而笑,異口同聲說:「yeah lah(翻譯:壓拉~singlish的對拉) 」

臨走前,拿出我的陸小曼戀徐志摩語錄問他:「那你要我這本嗎?」  

c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兒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